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少用一个塑料袋有多重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少用一个塑料袋有多重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限塑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查处不合格塑料购物袋逾14万个,立案86宗。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限塑案件155宗。

近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限塑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查处不合格塑料购物袋逾14万个,立案86宗。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限塑案件155宗。

塑料工业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1869年,美国人J.W.海厄特发现,在硝酸纤维素中加入樟脑和少量酒精,再通过热压,可以得到一种名叫赛璐珞的塑料制品。三年后,这种制品开始大规模投产,用于象牙代用品、马车和汽车的风挡和电影胶片等,从此开创了塑料工业。此后,塑料袋应运而生,并大踏步进入寻常百姓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与此同时,也给环境造成极大威胁。

我国每年使用塑料袋约需消耗160万吨塑料,全国每年生产塑料袋需消耗480多万吨石油。塑料袋的过度使用,对我国的能源资源以及环境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和压力。同时,中国的年塑料废弃量在100万吨以上,废弃塑料在垃圾中的比例占到40%,这样大量的废弃塑料作为垃圾被埋在地下,无疑对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

一个塑料袋可以污染0.06平方米的土地,如果一个人平均每天随便丢掉一个塑料袋,其造成的污染可想而知。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自然腐烂需要200年以上,废塑料袋如不回收,混在土地中,将会造成土壤板结,进而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在陆地和水体中的废塑料袋,会被动物及鱼类等当作食物吞入,造成动物及鱼类死亡或影响其生长,许多影视作品中都有对这样可怖场景的描述。

早在2008年,我国就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尽管如此,许多商家出于便利的考虑,并没有严格执行限塑令,甚至于在一些地方,塑料购物袋又开始被大量使用。

在“限塑令”施行初期,深圳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明显下降。仅两个月,各大型商场、超市日使用量降幅就达80%以上。一年后,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用量平均下降75%。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塑料袋又开始悄然回归。有市民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自带环保袋时,略显为难地回答:“现在出门连钱包都不带了,谁还会带个购物袋?”

这样的回答很真实,也指向了限塑的要害。一方面,限塑令的推行需要令行禁止;另一方面,不用或者少用塑料袋,需要消费者让渡部分的便利,为保护环境作出担当。

今天,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践行环保,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少用一个塑料袋做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