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明与你同行 创建从我做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与你同行 创建从我做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事虽小,而功无穷。如果大家都能积极响应倡议行动起来,把一件件小事用心做妥,便能积小善为大善,积小美为大美,不断夯实城市文明的基座。

事虽小,而功无穷。如果大家都能积极响应倡议行动起来,把一件件小事用心做妥,便能积小善为大善,积小美为大美,不断夯实城市文明的基座。

文明城市人人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近日,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正式上线,市民参与、监督文明创建有了更便捷而实用的平台。深圳市文明办紧接着于昨日向市民发起了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倡议书,该倡议在线上线下得到了深圳市民和网友积极响应。

刚召开不久的深圳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动员令,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发起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倡议书,必将唤起更多深圳人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提供有力助益。

文明始于自发,成于自觉。文明的习得和养成,很多时候不能靠强制,而要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温和引导。科学合理的引导往往更能让人长久心悦诚服,形成发乎于心的自觉与自律。文明倡议,实质上是一种文明劝导,劝人向善,把人导向文明。可以说,文明倡议是促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助力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途径之一,要用足用好文明倡议之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细读这份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倡议书,文中所倡议之事,并非什么大而艰之难事。不管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文明的方式影响他人,还是拿起手机“随手拍”通过曝光台反映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抑或是学习知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礼仪知识等,都是些市民力所能及的身边小事。但,事虽小,而功无穷。如果大家都能积极响应倡议行动起来,把一件件小事用心做妥,便能积小善为大善,积小美为大美,不断夯实城市文明的基座。

倡议书中所倡议的内容,大多是深圳对文明城市创建既有工作经验进行提炼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很多市民对其并不陌生。但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人口流动性比较大,不少“新深圳人”对此未必熟知,因此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文明倡议家喻户晓。与此同时,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倡议内容也应跟随时代发展而进行动态调整,比如把市民已经做到的相应要求去掉,把新出现的有碍城市文明建设的问题纳入其中,以适应文明创建工作需要。

市民是文明城市的创造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深圳已连续五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这是中央对深圳城市文明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征途上,每位市民都应当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监督员和文明城市的宣传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大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

每一个市民将文明理念深植于心,文明行为由内而外自然流露,文明城不“创”自成。对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倡议内容,虽不要求做到倒背如流、烂熟于心,但应该对文明倡议的核心内涵要了然于胸,对其中的文明理念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城市“文明大厦”增光添彩。(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