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要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干净有序的“里子”——二论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要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干净有序的“里子”——二论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既要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干净有序、宜居舒适的“里子”。“面子”“里子”相得益彰,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才能诗意地栖居。

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着力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方面。

城市文明建设,既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更要有干净有序、宜居舒适的“里子”,让城市文明深刻镌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增加城市文明的底色与厚度。

就整体形象而言,深圳无疑既有光环又有颜值。国际花园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绚丽的光环既是对深圳多年来城市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是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城市亮点。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拼“颜值”,更拼城市文明的素质与内涵。素质、内涵往往体现在细节中。应该承认,深圳的中心城区、主干道等“面子”区域虽然整洁、干净,但在城中村、背街小巷等一些“里子”区域,脏乱差的问题却仍然存在。这与深圳的城市形象格格不入。

在去年中央文明办暗访考察中,深圳在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社区、小区等区域的扣分点还不少。这些看上去不显眼的地方的工作没做好,就会拖累城市生活的品质和城市发展的步伐,也会成为城市文明创建的“扣分项”。努力打造干净有序、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我们必须针对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查清问题,补足短板,加强建设,力促提升。

城市文明“里外”兼修,关键是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城市“三分建、七分管”。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如何,直接体现了城市的形象品位和文明程度。

一些细节工作之所以没有做到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没有跟上。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一线到最脏、最差、最臭、最乱的地方调研,全面检视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创建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反省、知耻后勇,扎实整改。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全面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树立精细化理念、实施精细化作业、实施网格化管理,做足绣花功夫,真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城市文明“里外”兼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市民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城市文明建设的最终目的也是要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市民既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面子”,一言一行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里子”,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意味着城市文明的底蕴更加厚实。要大力加强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公益宣传等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养,令深圳散发出更加独特隽永的人文气质。

只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城市文明建设浮而不实,做实“里子”,内充外显的“面子”才能更加彰显城市文明的光彩。深圳既要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干净有序、宜居舒适的“里子”。“面子”“里子”相得益彰,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才能诗意地栖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