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我们用心血浇灌城市文明之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用心血浇灌城市文明之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优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是城市文明的鲜明标识。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文明城市创建存在的问题和弱项,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优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是城市文明的鲜明标识。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文明城市创建存在的问题和弱项,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魅力,与市民的宜居感和幸福感紧密相连。因此,在城市文明这件事上,最有发言权的就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民众。事实上,对于已连续五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深圳来说,文明已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人们一举一动的细节。每一位市民就像绽放的蒲公英,将文明的种子传播到城市的每一处。文明悄无声息地在这座城市生枝开花,散发在各个角落。

文明体现在深圳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它是生活细节,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礼貌的话语、一次小小的礼让;它是生活方式,健身跑步、热爱阅读、随手公益、日行一善;它是助人悦己,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慷慨解囊,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自己的双手……这些暖心举止从来都在深圳人的身边。每位市民在习以为常的文明举止中培育出一个“最好的自己”,也无形在创造着一座“最好的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非一时一地之事,而是聚全城之力,为长久为功。说到底,就是要聚焦民生关切,瞄准问题短板,在细节上持续发力。诚如有人说的,文明牵着民生,创建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从思想根基夯实到道德风尚培育,从市容环境整治到公共秩序优化,从生态环境美化到社会安全保障……再从公益广告宣传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每一项行动都与民生切实相关,其成效回应着民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可以说,文明创建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实实在在提升着民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

拉大观察的视角,深圳对于文明的追求何以如此执着,就在于深圳上下认识到文明对于城市发展宝贵而独特的价值。举一纲而万目张。文明城市创建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通过创建能够有效带动城市各项工作的深刻提升。这既给市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也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夯实城市根基,擦亮文明底色。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理应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模范生”。

天时人事日相催,万众浇园花更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需要重在日常、抓好经常、融入平常;对于市民而言,文明意识则需要永驻心头,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用心浇灌城市文明之花,每位市民都是建设者和参与者,也将都是受益者。城市更有品质、发展更有温度、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更有质感,这是每一位深圳市民所心向往之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