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明创建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创建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创建文明城市成为主旋律的当下,有损文明形象的现象仍时有反复。网管破裂、污水喷涌、高空抛物、地铁霸座时常成为热点;共享单车乱停放、公共场所乱甩物仍是管理难点。

在创建文明城市成为主旋律的当下,有损文明形象的现象仍时有反复。网管破裂、污水喷涌、高空抛物、地铁霸座时常成为热点;共享单车乱停放、公共场所乱甩物仍是管理难点。

如何根治这些高频度、老大难的问题?靠群情激愤的谴责可能变成情绪化的宣泄,靠领导批示发话只能是个案解决,靠媒体曝光只能算被动解决。面对这些民急民困民盼如何拿出系统化、精准化、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应成为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功课”和“答卷”。

“解决方案”本来是专业服务界的术语,其服务理念和思维方式不妨加以借鉴吸收。解决方案一是要体现问题导向,二是要有专业服务能力,三是要有智慧含量。从这三点出发,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整体部署和行动方案,检视城市文明的创建难点盲点,找到一条系统化、智慧型、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文明创建要处理好五种关系,即“硬件”和“软件”、“面子”和“里子”、“高线”和“底线”、“民生”和“民意”、“评时”和“平常”。硬件重建设打基础,软件重治理管长远。深圳文明创建既要提升硬件水平,又要提升软件水平。深圳出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1+9”行动方案,以突击整治攻坚克难,以分解责任巩固成果,形成了良好互动的态势。市领导在创建过程中不打招呼,亲临现场,检查督导市容环境提升、污染防治、城中村整治等问题。基层发力,深圳的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工厂园区等都成为了文明创建的生动现场。这些都彰显了“面子”和“里子”、“民生”和“民意”的辩证法和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

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更高水准地进行,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上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力推进落实。要把文明创建和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结合起来,让责任制落地。基层创建敢担当敢作为,一批敢为、善为、智为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网管破裂纳入应急响应,延时追责。高空抛物、地铁霸座等将通过德治和法治双到位加以管控。共享单车乱停放极易反弹,通过大数据治理约束骑行人停放行为。凡此种种表明,解决方案在实干、在联动、在履职、在追责。而解决智慧在调研、在联动、在科技。

文明创建是全方位、全覆盖的系统工程,基层落实要防止泛化空化。深圳“十大行动”就是一个集成各种解决方案的组合拳和工具箱。十大行动具体包括:思想根基夯实行动、道德风尚培育行动、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公共秩序优化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完善行动、生态环境美化行动、社会安全保障行动、公益广告宣传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升行动等。从7月起优化重启每季度“深圳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指数测评引入第三方指标评价,且与政务绩效对接,较好地解决了创建“一阵风”“两张皮”等倾向。(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