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从试验田到先行示范区——新时代如何理解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试验田到先行示范区——新时代如何理解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

分享

​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使命,也是对深圳提出的更高要求。

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使命,也是对深圳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央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已经不是中央第一次提出要深圳牢记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早在2018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以及对深圳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都明确提出了这一点。

深圳经济特区在创办起就被赋予了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窗口的历史使命,深圳市也不负重托,以敢闯敢试敢为的改革创新精神,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奇迹。经过不断的改革和探索,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并在现代企业制度、市场体系完善、政府职能转变、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等多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体系,深圳经济特区的“试验”证明了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同样可以实行市场经济。可以说,这种试验是成功的,也是初步达到了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1987年1月,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经济特区时,为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1986年6月,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提出:“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决定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成功的。”然而,纵论深圳改革开放初期的成就,人民耳熟能详的多个第一,无论是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个实行建筑招投标制、第一张股票、第一个打破收入分配大锅饭,还是第一家律师事务所、第一个股份制公司等,在当时国情下的确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闯出来的,但主要还是引进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发展经验,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情相结合,归根结底,是有发展模式可供参考。

然而时代在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将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飞跃。世界上从来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这一阶段,没有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可供模仿,改革进入“无人区”,改革发展面临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不仅面临的利益更加固化,而且面临的改革风险也更加大,有些地区已经出现改革乏力,有些人已经出现不敢担责,甚至以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为由,多了消极落实上级部署,少了主动谋划改革创新。在这种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希望深圳市广大干部群众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改革开放再出发”。先行示范区不同于试验田,试验田是一种探索和尝试,先行示范区是一种新的理论和经验提升,试验田阶段可以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发展经验,先行示范区阶段可能已经没有合适的发展经验可供借鉴,深圳长期坚持的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发展模式以及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探索。理解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就是需要深圳仍然拥有改革开放初“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以敢于担责的历史责任感,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从敢于全国先到敢于天下先,不能满足于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而是需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不能满足于单一领域的发展经验探索,而是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全方位探索和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我国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城市范例,也可以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作者: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科所博士 倪晓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