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怀揣拿云志 功成在匠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怀揣拿云志 功成在匠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时代深圳各项工作不仅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而且要做到最好、做好示范。只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各项工作都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才能最终抵达。

新时代深圳各项工作不仅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而且要做到最好、做好示范。只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各项工作都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才能最终抵达。

时代在变,工匠精神却永不过时。近日,2019年度深圳市“鹏城工匠”评选申报工作正式开始。获评者不但能获得“鹏城工匠”称号,还可获得50万元重奖。

“鹏城工匠”称号,是深圳设立的技能人才地方最高荣誉,授予具有工匠精神、技艺精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每年评选不超过10人并予以50万元大奖,旨在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从往年的情况看,获评者大多为国家级、省级技术能手,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创造出多项技术专利,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

现代社会,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人才,特别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依然是稀缺资源,企业之间抢着聘用,城市之间争着引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当前,深圳正处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重奖“鹏城工匠”,是深圳重才、爱才的表现之一,也是激发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敬业精神的关键一招。

真正的工匠精神,既不会在无聊反复的工作程序中自然天成,也绝非天赋异禀之人方能攀此高峰。深圳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支持政策,舍得投入“真金白银”,为各行各业劳动者职业技能的不断“进阶”铺平道路。在表彰激励最顶级优秀技能人才的同时,深圳同步启动“技能菁英”工程,每年遴选30名有持续发展潜力的青年高技能人才,资助每人20万元“留洋”经费用于赴海外研修,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优势。同时,深圳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向企业和个人发放各类培训补贴,加大对技能竞赛获奖人员的奖励,惠及更大范围职工,为加快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持续“充电”。

怀揣拿云志,功成在匠心。工匠精神不只是产业发展需要,其实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离不开一颗滚烫的匠心。当前,深圳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也就是说,新时代深圳各项工作不仅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而且要做到最好、做好示范。这个目标和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只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各项工作都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才能最终抵达。(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