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为何再现外资抢滩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为何再现外资抢滩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再现外资抢滩潮,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274个。深圳上半年吸收合同外资122.3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5%。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再现外资抢滩潮,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274个。深圳上半年吸收合同外资122.3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5%。外资不仅总量增幅大,而且项目结构更加优化,一批高端高质高附加值的大项目落地。上半年深圳合同外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60个,引进合同外资104.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3%。合同外资超亿美元以上大项目20个,引进合同外资67.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75%。

外资用“真金白银”的投资数据给深圳经济特区投下了信任票,也是对别有用心者“外资撤离论”的最好回击。

诸多权威研究报告均显示,就经济发展的韧劲、后劲及可持续性来讲,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这是外资项目决策的重要考量指标。2018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9.3万元,而今年上半年GDP依然保持7.4%的增速,深圳投资、消费、外贸均保持高位优质增长,成为外资进入中国特别是大湾区的理想港湾。按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深圳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方面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深圳创新发展能力不仅在国内领先,成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而且开始在全球显现其巨大的影响力。大湾区发展蓝图绘就,中央出台顶层设计,国家密集发布外商投资新政,大湾区和自由贸易区的各项政策均在深圳率先试水,形成叠加优势。

今年上半年深圳出台39条措施支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去年,深圳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发布“深圳90”改革措施等,对标国际一流,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吸引全球资源集聚。

深圳服务外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效作风打通服务外资最后一公里,这是吸引和稳定外资的重要因素。在招商引资中,产业空间和土地问题成为世界发达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而深圳通过土地整备和资源整合化解了吸引外资优质项目落户的瓶颈。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及深圳的土地空间问题,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包括外资外商在内,只要符合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与产业规划的好项目,到深圳都有地可落。深圳近年启动“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形成了包括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综合整治等系统解决方案。截至目前,深圳通过十大专项行动共盘活土地约40平方公里。

外资看好深圳的创新环境和产业价值链。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近六成落户深圳。仅上半年,就有3家跨国巨头选择在深圳设立创新机构,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波士顿咨询亚太数字中心、埃森哲深圳全球研发中心相继落户,外商投资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同比增逾500%。(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