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增量提质,催生深圳高等教育百花齐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增量提质,催生深圳高等教育百花齐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深圳来说,知名高校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更是城市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强大功能,对城市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对于深圳来说,知名高校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更是城市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强大功能,对城市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

受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委托,8月1日,部分在深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对深圳实施高等教育法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近年来,深圳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全市财政对高等教育投入年增长20%以上,今年预算达174亿元,仅次于北京、上海。全市办学规模大幅增加,师资水平明显提升,人才培养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如果说基础教育决定一座城市发展的下限,那么高等教育关乎的则是一座城市发展的上限。深圳历来把优先发展教育放在非常突出位置,政府在用地、资金、资源、人才、激励政策方面优先保障。深圳教育事业向前发展的每一步,后面都有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支撑。

持续高强度投入,催生深圳高等教育百花齐放。截至目前,深圳已拥有13所各类型高水平的全日制高校,还有多所高水平合作共建大学、特色学院在建,并且在加快筹建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大学、深圳音乐学院。2018年,全市高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超10万人,现有专任教师6000多名,其中62%具有博士学位,比例居全国前列,全职两院院士目前有26名。高校已成为深圳高层次人才最大蓄水池。

可以说,深圳高等教育走出了一条差别发展、重点发展、优势发展、特色发展之路,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元素最丰富的地区,创造出了与经济发展交相辉映的高等教育版“深圳速度”。在全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版图中,深圳高校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深圳高等教育虽然发展迅猛,但囿于发展时间较短,历史底蕴不足,与国内一些大城市相比,基础还不够雄厚。有人戏称,深圳有“超一线”的科技创新能力,“一线”的经济实力,但高等教育顶多只是“三线”水平。换句话说,深圳的高等教育跟目前的城市地位与未来的发展定位还严重不匹配。

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等教育对于深圳的未来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深圳如何将自己的发展优势保持住?如何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始终后劲十足?其中的一个关键,就在于把高等教育发展好。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很好,但仍需进一步增量提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改革创新的特质,开放的国际化氛围,特别是政府财力、人口规模、容纳就业能力,均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增量提质,要用好财政杠杆。目前,深圳高等教育的投入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但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具有后发优势,起点高、发展快,投入保障体系方面也要合理借鉴国内外高校的成功经验。目前,深圳正着手学习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有关做法,探索设立深圳高校财政拨款委员会,或成立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市委市政府对高等教育投入提供决策参考,形成长期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财政经费投入机制。

同时,要着手构建与办学规模、绩效紧密挂钩的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建立与高校分类分层相适应的绩效评价体系,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加强对高校目标管理和阶段性考核评估,将考核评估结果作为下一阶段市财政给予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要充分发挥考核激励“指挥棒”作用,有力引导和推动深圳高校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

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增量提质,要做足“转化”功夫。高水平大学是高层次人才集聚、培育的重要空间,是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攻关的重要依托,是基础研究与源头创新的重要载体。对于深圳来说,知名高校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更是城市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强大功能,对城市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高校已经成为深圳增强源头创新力、融入全球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力与推动力,高等教育的累累硕果正在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勃勃生机。城市为大学提供财政支持、公共服务、环境氛围、外部动力,大学为城市输送高端人才、创新成果、文化积淀、精神力量。深圳要铆定目标不放松,加快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将高等教育打造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名片,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为全国、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探路觅径。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反哺城市,城市与大学共生共荣,幸甚至哉!(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