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想要“文体两开花”,重分数更应重质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想要“文体两开花”,重分数更应重质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想真正实现学生体质健康的普遍提升,不断丰富体育教育资源,提高体育教育地位,让学生更热爱运动,积极参与锻炼,才是教育者根本的目标。

要想真正实现学生体质健康的普遍提升,不断丰富体育教育资源,提高体育教育地位,让学生更热爱运动,积极参与锻炼,才是教育者根本的目标。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就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向公众征求意见。在这一轮中考项目的调整中,教育部门拟从2022年起将深圳中考体育满分从现在的30分调整到50分,体育成绩占中考总分的比重将提高约1.5个百分点。重视学生体育教育是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一项重要工作,凸显中考等考试中体育科目的重要性,势必提高学生、家长和学校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助解决学生缺乏体质锻炼、学校重文化课轻体育课等现实问题。

调整考核方式,用“分数”的有形之手推动孩子们走上操场,固然是行之有效的方式,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要真正让更多学生“文体两开花”,得到全面的发展,不能陷入“提分”式训练的陷阱,考察分数的同时,也必须重视体育教育的质量,尤其注重提高平日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热情。目前体育考试考察项目,如田径与游泳,当然也有突击应试的训练方式,若陷入应试教育的误区,短期高强度训练不仅可能有害学生身体,也可能磨灭学生的运动热情,体育“提分”的良好初衷可能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

此次改革,深圳特别提出注重平时成绩的考核,过程性考核分数达到了12分,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临时抱佛脚”的现象。但目前对学生体育学习态度的考核由学校任课教师负责,这可能有为“升学率”给“人情分”的疑虑,是否能真正起到督促作用可能还需更多辅助措施,尤其需要发挥“飞行检查”的监督约束力。

体育锻炼并没有某种定法,不同的个体身体状况不尽相同,学生对于体育项目也各有所好,体育考察要注意引导体育教学避免沦为流水加工模式。在体育教育资源不够的时代,田径往往成为体育课的“主菜”,但跑圈和实心球并不一定是适合所有学生的项目,未来,要保证考试的公平,更重要的也是让学生综合体育素质能够真正提高,并养成终生锻炼的好习惯,让体育课的菜单和体育考试的选项更丰富势在必行。

征求意见稿中另一个吸引人眼球的政策是将游泳加入必考项的选项,改变必选只有跑步的局面。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的中距离跑步和100米不限泳姿游泳,对身体运动机能和运动技巧的考察方向各有侧重,但并不能说擅长于哪个就更“健康”,有可能短距离的游泳健将在中距离跑步时并不出众,反之亦然,给学生更多选择,考试才能更实事求是的体现考生的体育素质。随着体育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应当研究纳入更多体育项目进入考核范畴,让更多学生能在自己喜爱和擅长的项目上获得分数、获得成长也获得体育锻炼的快乐。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在培养身心健康和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化人才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考试中更重视体育的考察只是方法,要想真正实现学生体质健康的普遍提升,不断丰富体育教育资源,提高体育教育地位,让学生更热爱运动,积极参与锻炼,才是教育者根本的目标。(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