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温暖的灯光照亮夜行者的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温暖的灯光照亮夜行者的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的居民有福了!最近,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出慢行系统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夜间在福田慢行的市民将从温暖的灯光中感受到“不一样”。

福田的居民有福了!最近,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出慢行系统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夜间在福田慢行的市民将从温暖的灯光中感受到“不一样”。

深圳是一座适合在夜间慢行的城市,但一直以来灯少、路黑等客观因素的存在,让不少市民无法安心出行。福田推出慢行系统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将在辖区绿化带、人行道等暗区地段安装高质量景观照明设施,综合推动慢行系统提档升级,方便市民夜间出行,保障出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让灯光照亮夜行者的路,不是什么石破天惊的大动作,但却闪现着城市管理的精细和人文情怀。某种意义上,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正是要以小见大,在回应民生关切处寻求突破。

聚焦“慢行系统”,也是现代城市治理的题中之义。上世纪30年代汽车工业刚刚起步,人们需要宽阔的马路,高大的立交桥,于是以汽车为尺度的城市规划模式逐渐成为主流,而步行、骑车等出行方式则被忽略。后来人们意识到将城市资源一味向汽车倾斜,会引发严重的问题,于是在1977年,一些世界知名的城市规划师聚集于秘鲁首都利马马丘比山下,修改了把私人汽车看作现代交通主要因素的观点,并订立《马丘比宪章》。慢行之于城市,除了工具理性,更有对“人”本身价值和地位的体认与尊重。

譬如在荷兰,王室全家及许多政府高官都是荷兰骑自行车的“带头人”。家庭主妇骑车去买菜、工薪阶层骑车上班,甚至警察骑着自行车巡逻都是十分平常的事。在丹麦,新修道路每隔一英里就设有自行车充气站、修理站、停靠站(提供饮水、避雨服务)方便骑车族使用。前不久,深圳相关部门发布了将规划建设高架独立自行车快速路的消息,根据规划,深圳将建10个自行车区域网络,然后通过高架独立自行车快速路、地面独立的自行车快速路及位于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干线主廊道三种方式,将上述自行车区域进行串连,打造全市慢行骨干网络。

某种意义上,对于慢行系统重视与否,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尺之一。深圳是一座快节奏的城市,忙碌了一天的深圳人往往会选择在夜间走出家门,或是慢跑,或是骑车,或是散步,也因此,慢行道路的灯光照明就显得特别重要,这既关乎安全,也关乎市民需求。

深圳,是一座总有一盏灯在夜里为你亮起的城市。即使你在黑夜中穿行,也会有温暖的灯光相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