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论 | 深圳高质量发展让世界充满信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深圳高质量发展让世界充满信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蒸腾的暑气中,深圳市上半年经济数据“火热”出炉。正如大部分人之前所预料的那样,深圳市再一次带给了人们惊喜,交出了振奋人心的答卷。

蒸腾的暑气中,深圳市上半年经济数据“火热”出炉。正如大部分人之前所预料的那样,深圳市再一次带给了人们惊喜,交出了振奋人心的答卷。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第一位”……毫无疑问,在至关重要的经济“半年考”中,深圳又一次获得了“优”的等次,如此亮眼又吸睛的数据,绝对可谓提气、鼓劲、暖心。

在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深圳理论上受到国际经贸形势的冲击会较为严重,然而事实上却是深圳经济在“逆风飞扬”。

深圳究竟是如何冲破重重险阻创造佳绩的?

深圳经济为何能够实现形稳势更好、量增质更优?

深圳经济“稳”“进”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到底是什么?

这些都是人们渴望从深圳寻找到的答案。

深圳经济的优异表现,首先是源于“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面对暗流涌动、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深圳始终立定脚跟不动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1+10+10”工作部署,紧紧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妥善应对各种困难局面,通过深化改革破难题、解新题,通过改革创新促发展、提质量,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将外部压力变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苦干实干,拧成一股绳地干,毫不动摇地干,这种心无旁骛的干劲,是深圳经济行稳致远的力量源泉。

工业稳则经济稳。深圳经济的优异表现,也是源于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持续发展。回看深圳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和11.0%,分别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71.2%和66.7%。

具体到各主要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7%,医药制造业增长11.4%,汽车制造业增长1.3%……一点都不夸张地说,深圳制造和深圳智造撑起了深圳经济发展的“半边天”。而在这一成绩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深圳“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又一项实招,是给政策、助融资、减税费的“大礼包”逐一在企业落地。

深圳经济的优异表现,还是源于科技创新结出来的硕果。深圳是创新之城,科技创新始终有力地支撑着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15年位列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也雄踞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在深圳,一幢看似不起眼的写字楼里,可能就“藏”着数个龙头企业甚至是世界级企业。鼓励创新,信仰创新,坚守创新,正是有着这样浓厚的创新氛围,深圳经济结构中的大多数产业,都凝结着以人才智慧为源泉的创新成果,深圳经济已然走上高质量发展的知识经济之路。

奋斗创造奇迹。40年来,深圳所取得的每一点滴成绩,都不是等来的、盼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地干出来。深圳今年上半年亮眼的经济成绩单,是因为党的坚强领导,是因为合理的产业布局,是因为创新的不竭动力,是因为开放的不断扩大,更是因为全体深圳人的拼搏追求。深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让深圳乃至广东充满了底气,同时也在给予中国乃至世界信心,今年1-5月,深圳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46家,实际使用外资22.93亿美元,同比增长6.4%,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行百里而半九十。成绩虽然鼓舞人心,但这只是“期中考”,深圳需要追求的是年终成绩,甚至是在更长远的时间内,经济发展都始终保持活力。

挑战众多,前路艰险,但是一直在创造奇迹的深圳,一定可以不断地考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