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GDP领跑彰显深圳质量深圳创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GDP领跑彰显深圳质量深圳创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统计局7月29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2019年上半年深圳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4%,排名全省21个城市之首。

深圳市统计局7月29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2019年上半年深圳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4%,排名全省21个城市之首。

深圳上半年GDP成绩单硕果累累,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交出的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是全市上下落实中央“六稳”目标交出的一份稳增长答卷,是深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改革答卷。

近期,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新的使命担当。深圳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圳通过自主创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从深圳速度转向深圳质量,从资源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交出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发展答卷。以今年上半年深圳外贸出口结构比例看,上半年,深圳出口高技术机电产品包括集成电路产品为5815.7亿元,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850.1亿元。从中可以看出高技术出口产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6倍,经济增长格局中,内需成为决定力量,创新驱动真正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今年国际市场面临多种不确定性挑战,深圳决策层提早研判,提早决策,务实部署,全链条服务。深圳实施系列政策,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世界500强等外资抢滩,利用外资总额再度攀升。今年上半年深圳密集出台保增长稳预期政策举措,从数千亿元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实体企业,到减税降费提速助推企业转型,从盘活产业空间和推出人才房,到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华为为代表的本土世界500强和财富500强企业排名再次靠前,彰显总部经济的深圳力量。经过宏观微观互动发力,深圳经济发展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向强的态势。

深圳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交出优质发展的改革答卷。以前海为例,今年上半年,前海各项经济主要指标以30%以上的速度保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4年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制度创新“前海模式”叫响全国。前海提出三年期的“企业归巢”行动计划正在升温,聚集高端产业链价值链。资料显示,今年1-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增注册企业6971家,累计达到17.36万家。(本报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