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图书馆门前的“书包长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图书馆门前的“书包长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个夏天,深圳不少图书馆门前排起了长队,一些人为了占到位子,早早就把书包放在了图书馆门前,以至于形成了一条条“书包长龙”。

这个夏天,深圳不少图书馆门前排起了长队,一些人为了占到位子,早早就把书包放在了图书馆门前,以至于形成了一条条“书包长龙”。

对于这样的“书包长龙”,有着不同的解读视角,比如“热爱阅读”“求知若渴”,但于我而言,这样的“长龙”并没有太多美感可言。

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儿,图书馆还像图书馆。那时学校人没那么多,去图书馆有查资料的,也有看闲书的。我至今还记得有年冬天图书馆的报刊阅览室旁的几株腊梅初开,梅花的香气和知识一样沁人心脾。再往后,图书馆就很难找到座位了,原因是为了各种考试而到图书馆自习的人越来越多。

按理说,图书馆被挤得满满当当,每个人都紧皱眉头用力地学习,应该是令人鼓舞的场景,但尽管都与阅读和求知有关,可逐渐变成自习室的图书馆,也完全没了诗画般的惬意。

博尔赫斯在《关于天赐的诗》中写道,“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里的“天堂”除了有足够多的书,还应该有足够多的自由、包容、博大和从容,而自习室式的图书馆则充斥着功利与紧张,连座位都需要通过竞争与抢占才能获得。

眼下正值暑假,很多学校的课室与图书馆关闭了,市内的公共图书馆就成了各种考生们的自习室,某种意义上,市政图书馆门前的“书包长龙”不过是学校图书馆排队长龙的再现和延续,这非但不是一个值得赞美的景象,更是一个有待推敲的社会问题。

当图书馆变成自习室,意味着公共资源在某种程度上被异化和侵占,我能理解那些无处自习者对于图书馆座位的需要,但公共图书馆所承载的功能绝非“自习”二字所能概括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