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笃定高质量发展须促工业区转型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笃定高质量发展须促工业区转型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促进工业区转型升级这件事上,我们也得有一种忧患意识。及早动手,消解痛点,才能让工业区早日蝶变,强劲助推深圳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在促进工业区转型升级这件事上,我们也得有一种忧患意识。及早动手,消解痛点,才能让工业区早日蝶变,强劲助推深圳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工业是深圳的“立市之本”和“强市之基”。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关于促进工业区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试点工作的具体举措,并确定了产业和空间发展目标,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曾凭借“速度”闻名世界的深圳,较早转向了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轨道,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先行者。7月12日至13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方日报等中央省市近30家媒体采访团,把目光投向深圳高质量发展成就,这是对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而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为了进一步提升深圳工业的综合竞争力,让实体经济的“根”扎得更深、更牢,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圳在促进工业区转型升级上谋划、发力。

转型升级,是深圳大量工业区的必由之路。在《方案》起草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市产业部门、各区政府成立工作组,历时6个月完成了对全市超过7000个、总面积约26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的地毯式调查,全面掌握了全市工业区空间、产业、效益、租金、管理等数据信息。调查发现,工业区为深圳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比如,工业区内工业企业贡献了全市约4/5的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调查也摸清了深圳工业区存在的诸多问题,如,工业区用地效益总体偏低、原特区内外差距较大;小散乱差工业区较多、成规模高质量产业空间少;产业园区管理运营专业化水平较低、规范引导不足等等。只有大力促进工业区向创新驱动、功能完善、空间优质、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高质量产业空间转型,才能持续稳定产业发展的空间成本,同时有效满足新兴产业发展的空间需求,实现产业需求与空间供给的精准匹配。

深圳工业区转型升级,已经有了清晰的主要目标。首先是让产业布局更加合理,通过科学引导各类产业行业布局与发展,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其次是在空间发展上以政府主导的连片工业区为突破,打造具有持续增长动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引擎。在转型升级后的工业园内,产业链配套完善,产业集群竞争力强劲,产业发展如虎添翼,集聚起腾飞的动力。

蓝图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无论是政府划定试点片区并制定实施计划,还是政府组织开展试点片区规划研究、加强政策支撑推动试点片区实施,都需要付出不小的努力。以加快出台工业区综合整治相关支持措施这项工作为例,需要各区在简化程序、优化功能、资金补贴、成本控制等方面探索合法合规、可操作性强的综合整治实施模式,调动实体企业及工业区管理主体自主参与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其中有大量探索性、协调性的事要做。

7月28日,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发表了一篇题为《深圳为何在流行“失败学”?》的文章,文中讲到了深圳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的忧患意识。在促进工业区转型升级这件事上,我们也得有一种忧患意识。及早动手,消解痛点,才能让工业区早日蝶变,强劲助推深圳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