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农贸市场中感受生命的热气腾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农贸市场中感受生命的热气腾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明年年底前,深圳的农贸市场将基本完成升级改造——这无疑是令深圳人振奋的好消息。

明年年底前,深圳的农贸市场将基本完成升级改造——这无疑是令深圳人振奋的好消息。

有人说,“如果你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定要去农贸市场看看”。在老百姓眼中,农贸市场是一个充满了烟火气和人情味的所在。在霓虹闪烁的都市里,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圳人也经常会去逛逛农贸市场,在琳琅满目的食材和高声大气的叫卖声中穿行,在摩肩擦踵的人群中感受生命的真实和热气腾腾。

对于城市而言,农贸市场更关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同时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但一直以来,农贸市场的安全、卫生等问题都令人忧心,而因为一些历史和现实原因,许多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从这个意义上讲,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是一块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硬骨头”。

今年,按照建设“智慧化”农贸市场的要求,深圳的农贸市场开始分批升级改造。目前,农贸市场智慧计量监管系统已上线运行,系统通过采集智能秤的计量参数并进行分析,实现对计量作弊的实时预警,这一方法为全国首创。有了政策的驱动和科技的加持,深圳的一些农贸市场正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聪明”。

比如已投入使用27年的龙华市场,一改之前的旧、残、破形象,在改造升级后,不仅变得宽敞明亮整洁、摊位整齐划一,而且诸如智能化溯源电子秤、电子二维码支付、触摸式查询屏等等随处可见,此外,通过将肉、菜、水产等行业纳入管理系统,对市场商户进货台账、票证信息、食品检测、交易明细等方面数据进行存储,形成了市场各环节信息数据库,成为真正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的农贸市场。

期待有更多升级蝶变的农贸市场进入公众视野,让城市餐桌的“菜篮子”“米袋子”更安全,让热爱生活的深圳人能在更安全、有序、整洁的农贸市场中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生活的美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