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小猪佩奇惊现斑马线!深圳正探索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道路

2019-07-26 07:42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6日讯 按照深圳深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更适宜儿童健康成长的城市环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着眼于深圳儿童健康发展和现实需要,坚持儿童优先理念,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工作。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深圳市妇儿工委联合编制了《深圳市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指引》,明确建设相关指标和要求,推广儿童出行系统建设,到2020年,各区至少建设不少于1个儿童友好型片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强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和片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相互结合,将全市共划分为387个整治片区,其中重点片区91个,一般片区单元296个,其中明确要求重点片区要考虑重要的学校。选取石厦、白沙岭、红荔片区作为试点,探索一条适合深圳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道路,试点片区目前已动工建设。

在片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中,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着重提升儿童出行品质和提升道路资源利用效率,加大路权分配力度,合理压缩机动车道,优化步行、骑行空间,保障儿童出行空间要求,优化儿童上学途径,提升儿童街道活动安全性,融合公共设施,注重智慧引领,打造儿童友好型街道。针对学校周边区域上下学高峰期间的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学校周边交通改善工作,通过重新分配路权、提升学校周边公共交通服务、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强化安全监控与交通执法等策略,不断改善和提升出行环境,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受到了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欢迎。

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在推进《深圳市慢行骨干网规划》《深圳市自行车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全市慢行系统建设,不断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将慢行空间打造融入公共设施中,打造休憩空间、打造趣味空间,完善风雨连廊、休息座椅等服务设施的设置,为儿童及家长提供舒适的休憩空间。另一方面,试点彩色斑马线、地面彩绘标识等趣味化设计,丰富街道功能,为儿童的游戏与社交活动提供机会。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完成了北大附中、深圳湾学校等245所学校周边道路儿童友好出行相关设施优化提升,主要包括拓宽人行道、新建自行车道、人行道品质翻新、完善护栏、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等,累计增设隔离护栏10728米,更新交通标志牌831套,施划人行横道线、减速带等交通标线40450方米。另一方面,通过新增、调整公交线路,解决了观澜二中、大浪实验学校等11所学校学生上学难问题。

(作者:读特记者徐兴东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