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骗小讲堂

2019-07-25 23:53来源:福田警察

警民同心铸反诈利刃

7月24日,“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系列活动走进沙嘴文化广场。本次活动覆盖附近居民近3000人,派发宣传单及反诈周刊近1000张。

本次活动由深圳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陈妮主持,通过“接地气”的反诈骗相声《如此骗局》、反诈骗小品《一网打尽》,令市民切身体会诈骗犯罪的危害以及学习反诈骗知识的重要性。

活动现场,肖剑平所长与沙头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熊新清及沙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福田反诈骗教育专刊》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现场亦有福田公安分局反诈民警讲师庄志仲警官进行反诈小讲堂。课程从庄警官个人遇到的诈骗实例出发,为市民深度剖析网络虚拟货币投资、网络“代购”等诈骗手法,希望以此提高市民日常生活当中对诈骗犯罪的敏感度,保护好居民的“钱袋子”。

天气炎热,市民对参与反诈骗宣传活动的热情仍是高涨,活动现场举办知识问答环节,市民积极参与,全场气氛在大家共同背诵深圳市反诈专线“81234567”中达到高潮。

活动当天,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第33场公开课于香蜜湖派出所辖区东海缤纷天地英皇电影院举行,东海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及东海缤纷城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本次反诈骗公开课由香蜜湖派出所黄旭波警官进行演讲,核心内容为:培训辖区内物业人员在暑假期间给市民普及反诈骗知识,以此降低香蜜湖辖区诈骗案发率,维护社区良好治安,保障市民利益。

黄旭波警官在公开课上积极调动学员对反诈骗宣传的积极性,现场听课的反诈骗“小讲师”们认真学习反诈骗知识,并表示“一定将反诈骗落实到每家每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相信通过积极深入的社区反诈骗知识体系建设,警民同心铸反诈利刃,势必能够更有力地打击诈骗犯罪团伙。

反诈小故事之

当心!非正规借贷软件不能信!

小浩近期资金紧张,正好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问其要不要贷款,小浩说需要贷款2万元人民币,对方让其下载了一个名为XX闪贷的APP。

小浩填写个人信息,注册完毕后联系客服。客服说贷款需要交1500元保证金,并要求其向一银行账户转账。转账后,软件显示贷款成功。

随后,小浩接到一个自称放款公司的陌生男子电话,说其在XX闪贷APP的放款金额被冻结,需要充值5000元解冻,可抵扣贷款还款。小浩为了拿到2万元,又转账了5000元人民币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上,却依旧没有收到软件发放的贷款。小浩发现被骗,遂报警。

警言警语

骗子以发放贷款的名义让受害人下载虚假借贷平台APP,受害人注册后,要求其交付保证金,随后骗子以放款金额被冻结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解冻。骗子常常以“冻结”为手段骗取“解冻金”,受害人为了拿到贷款,轻易就听从骗子的指示继续转账。需要注意的是,借贷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谨防“714高炮”、虚假借贷平台等,轻则白交手续费,重则背上高利贷。骗子在施骗过程中一般都使用小商户二维码、个人银行账户等接收脏款,转账时一定要注意收款人名称。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