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说到自然教育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红树林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说到自然教育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红树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计划创建国内第一个“自然教育之城”,并于近期推出自然教育“满天星计划”。根据该计划,深圳将在2021年底前新增30个自然教育中心。

深圳计划创建国内第一个“自然教育之城”,并于近期推出自然教育“满天星计划”。根据该计划,深圳将在2021年底前新增30个自然教育中心。

看到这则消息,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福田红树林——福田全区拥有林地近3万亩,生物资源丰富,已建公园128个。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拥有全国唯一一处位于中心城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即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由内伶仃岛和福田红树林两个区域组成,后者因处于城市腹地而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据悉,福田红树林内有红树植物9科16种,主要是秋茄、木榄、桐花树、白骨壤、海桑等。茂密的红树林东起新洲河口,西至海滨生态公园,形成沿海岸线长约9公里的“绿色长城”,每年有10万只以上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此停歇,是东半球国际候鸟通道上重要的“中转站”“停歇地”和“加油站”。

也因此,去年5月,深圳市首批13家自然教育中心挂牌成立时,人们发现,福田区占了将近一半份额,其中就包括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自然教育中心在符合保护区边防和生态管理的要求下,已开设“走进海森林”“探访鸟儿乐园”“探索红树林潮间带”等多个导览活动。

在欧美、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自然学校十分普遍,仅日本就有3000多所上规模的自然学校。近些年来,深圳也开始大力推行自然教育,对深圳人来说,了解城市草木等自然物种,也就是在了解城市。深圳打造国内首个“自然教育之城”,让人感觉到,深圳不仅是一个全民阅读蔚然成风的城市,也是一个全民自然教育蓬勃兴起的城市。

在这样的过程中,作为面积最小、与市民最近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还可以进一步发挥引领与示范功能,激活创新。比如,充分利用世界森林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全国科普日等节点,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形式更加多样的自然教育,甚至向特定人群推出定制“菜单”,在“满天星计划”中,成为更亮的那一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