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扩大公办高中学位建设,深圳需要跑出加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扩大公办高中学位建设,深圳需要跑出加速度

分享

上周,深圳中考录取分数线一公布,家长们关于中考的难度和呼吁学位问题紧随其后,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连发两篇推文,详细分析了深圳中考录取分数线之下,公办普高招生数不足五成,普职两者之间在家长观念中存在巨大差异的问题。

上周,深圳中考录取分数线一公布,家长们关于中考的难度和呼吁学位问题紧随其后,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连发两篇推文,详细分析了深圳中考录取分数线之下,公办普高招生数不足五成,普职两者之间在家长观念中存在巨大差异的问题。舆情持续发酵,家长们普遍产生的焦虑情绪需要得到释放。7月23日,教育局答复此前深圳两会的人大代表关于政府增加高中学位供给的呼吁,指出目前深圳已启动《深圳市高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预计年底前完成,将尽力加大高中数量和规模。

教育议题牵动人心,目前不容忽视的两个问题,一是高中学位增加的速度赶不上中考报考的人数增加速度,二是公办普高的建设速度跟不上学位需求的速度。推进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教育局这一举动可谓是给众多学子、家长给了稍许安慰。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长时间以来,深圳幼儿园教育普惠性建设、中小学学位的建设不断加码,高等教育的投入也无需多言,教育的东西两翼持续加固的情况下,高中学位的建设迫在眉睫。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基本解决高中学位不足问题。2018的政府工作报告则表明,要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4所,制定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规范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现阶段进行更多高中的规划,打通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难点、痛点,也是对民生关切的回应,对于推进深圳教育的普惠性和公平性,具有重大的意义。

十年踪迹十年心,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扩大公办高中学位,是家长们发自内心的愿望,针对现实问题做出的路径选择,更加考验教育部门对于民生问题的诚意。初升高通道的真正打通,不再是两个群体之间的割裂,是市民从“被迫选择”到“主动选择”的过程,态度更加从容。我们深知,建高中的不易,也深刻感受到,深圳人对多一点优质公办高中的渴盼,我们也相信,这块民生短板的补齐,将为深圳提供更多的优质公办高中。(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