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世界500强榜单生动注解中国经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世界500强榜单生动注解中国经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几天前,中国经济公布了“半年报”: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显现,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几天前,中国经济公布了“半年报”: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显现,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数字总是稍显枯燥,22日放榜的全球财富500强,恰好给中国经济进行了一次生动注解。

在这份榜单中,中国企业数量达到129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被《财富》杂志认为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不仅数量多,中国公司的进步还体现在名次上,多达84家再次登榜的中国公司排名出现大幅攀升,持平的有6家。这个“团体冠军”说明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为什么仍能保持超过6%的增长。

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制造业发挥了“硬核”支撑作用。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成为新动力。在500强榜单中,有不少中国制造业和高技术企业的身影,除了汽车集团、钢铁巨头等,还有人们熟知的华为、联想、美的、海尔等,此外,中国中车、珠海格力也首次登榜。

这些年消费和服务业的稳健增长让中国经济发展更强劲更健康,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电商和商业是直接受益者,比如榜单上的阿里巴巴和京东,还有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的苏宁易购也在榜单中,当然中国的终端消费品生产商和消费服务企业也同样可获益。

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这也同样反映在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上。今年500强排名跃飞最快的前10家公司中,有6家来自中国大陆,第182名的阿里巴巴较去年上升了118名;排名237名的腾讯较去年上升了94名。而成立仅9年的小米集团今年首次上榜,成为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深圳在榜单中表现不俗,共有7家总部企业上榜,还在最赚钱的50家公司表现亮眼。这个榜单共有12家中国企业,在除去四大行和央企巨头之后,5家企业中有3家来自深圳,分别是平安保险、招商银行和腾讯。

也许我们不能忽视了华为。最赚钱的50家公司华为虽然没有上榜,但赚钱能力并不差。在去年年报中,华为总收入达7212亿元,是腾讯和招行的两倍有余,但净利润比两者差20%左右。原因主要有两点,作为非上市公司,华为在财报统计之前或已分红,未计入利润之内;二是华为研发投入高达1035亿元,是腾讯的5倍。凭实力,华为或许够得着这张榜单,但其长远之举更值得敬佩。

从数量到速度、从制造业到高科技行业……中国经济的全貌与亮点都在这张榜单中呈现。这些上榜企业是中国经济最好的代言人,而庞大的中国市场和稳健向前的中国经济则是这些企业的最强依托,二者共同构成了中国无惧外界挑战的底气所在。(本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