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社论:从书籍出发,抵达你心中的人文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论:从书籍出发,抵达你心中的人文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熙熙攘攘的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上,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那就是深圳原创出版巡礼精彩亮相,集中展示深圳出版、深圳学派、深圳学人的优秀成果和风采。

熙熙攘攘的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上,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那就是深圳原创出版巡礼精彩亮相,集中展示深圳出版、深圳学派、深圳学人的优秀成果和风采。

该展览规划了五个方阵,分别是海天出版社、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深圳学派、深圳文学、深圳社科学人,展览内容包括精品出版物、优秀原创队伍以及相关史料图片等,展览图书品种近900种。从书籍出发,对深圳的原创出版力量进行一次独特的文化展示。

其中,海天出版社板块展出了其历年出版成果,包括艺术类、非遗系列、深圳历史题材、深圳本土文化等获奖精品图书,重要作品包括《中国花文化史》《青春读书课》《创客志》《草木深圳》等。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板块主要展出了“我们深圳”系列、“人在深圳”系列等,用专注书写城市记忆,用书籍雕琢城市精神,对深圳记忆进行“小切口深挖掘”。此外,深圳自然系列等出版物,以及《中英街往事》《大转折:深圳1949》等,从多个维度向人们呈现了一个民间的、人文的、充满情怀的深圳。

深圳社科学人方阵则主要展出了深圳大学、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市委党校、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学术出版物和学人队伍。学人队伍选取了“深圳学术百家”中重点单位的社科学者共56人,展出了他们的学术成果和出版著作,展品图书400多种。

是的,深圳书展既是面向全国图书行业的盛会,也是展现深圳出版与原创成果的一个平台。以深圳学派建设为例,早在2010年,这一概念就已被提出;2012年进一步提出以“全球视野、时代精神、民族立场、深圳表达”为宗旨,积极打造深圳学派。经过多年积累,深圳学术文化建设初具气象,就在上个月,中国社科出版社与深圳市社科院联合在京举行了“《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六辑)新书发布会”。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一批写作新势力也在这里逐渐崛起。深圳活跃着一大批热爱写作、坚持写作的人群,“全民写作”的理念由此进入公共视野,深圳原创写作者正在向外界亮出他们的“肌肉”。这样的写作力量,也正为深圳的本土出版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创资源。

从全民阅读到全民写作,再通过全民写作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这中间,离不开深圳本土出版的嫁接力量。激发全民阅读热情,需要推出更多好书,尤其是需要更多好书“深圳造”,以品质来持续提升深圳出版的影响力、辐射力。反过来,深圳出版界扶持、集结本土写作力量,推动“全民写作”,也可以让全民阅读更接地气、让阅读将城市与人更紧密地粘合在一起。

崛起的深圳原创出版力量正通过深圳书展接受检阅。请一定相信,每一本烙上深圳印记的书,都是在为城市的人文性打Call,为城市的未来打Call。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