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找人代刷课代考试 你怎甘心人生被别人绑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找人代刷课代考试 你怎甘心人生被别人绑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找人代劳刷课、考试,说白了就是花钱去干一件自欺欺人、于己无利的“蠢事”。对这种“蠢事”乐此不疲,其实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任。

这两年,我们总能听到有考生填报的高考志愿被同学篡改的事。那些被篡改高考志愿的学子,人生差一点就被好事之徒绑架。但你知道吗?居然还有人心甘情愿让别人绑架自己的人生。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每到新学期初选课和期末考试的节点,便有不少大学生在校内的相关QQ群里联系专业代看网课、包考试的“刷课代理”。他们只需花一二十元钱,给“刷课代理”提供在线课程的登录账号和密码,就能享受“代刷”的一条龙服务,从上课到考试全程不用管,就能轻松拿到高分。付费刷课俨然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

刷课、代考、拿高分,花一二十块钱就有人帮你搞掂,既省时、省事又省心,特别是对“懒学生”而言,这种买卖“划算”得很。但“识算”的人并不这么看,因为找人代劳刷课、考试,表面上看是不费吹灰之力就拿到了好成绩,然而,实际上却腹内空空,压根就没学到真知识。这除了养肥那些“刷课代理”,有何益焉?说白了就是花钱去干一件自欺欺人、于己无利的“蠢事”。

对这种“蠢事”乐此不疲,其实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任。按理说,人家收了你的钱,一般也不会骗你,会努力帮你刷完课、通过考试。但总存在着被绑架的风险,实质上也是把人生支配权拱手相让,甘心让他人绑架自己的人生。比如,万一“刷课代理”不想给你通过,或者说不好哪天就突然被取缔了,那你就得重修、补考,岂不是自作自受?

事实上,在线课程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学习时间更加自主,课程门类更加丰富,有助于帮助拓展学科视野,提高学业质量,是传统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创新。推出在线课程的好处颇多,其中也包含着“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意识”的这份初衷。学生倘若不解这份初衷而投机取巧,那便是对设置在线课程良苦用心的无情消解。现在的大学生脑子转得快,思维也活络,这本该值得庆幸,但好脑子尽往歪处使,变着法子投机作弊,花钱买成绩,就当引起警惕。

针对刷课、代考成风的畸形现象,相关在线课程平台和学校不能束手无策,当从技术和校园管理等方面对学生在线课程的学习和考试做好监督工作。比如,充分利用指纹录入、人脸识别、监测IP来源等手段来提高技术监管水平,有效防范“刷课”利益链的渗透。比如,按照“违反诚信原则”的处置方式来惩处依靠“刷课”来获取学分、拿到高分的同学,以儆效尤,让心存歪主意的学生迷途知返。同时,各高校还应在在线课程的质量提升上达成共识,增强课程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这件事上,别人是不能代劳的。不想自己的人生被别人支配,就得及早摆正学习态度,摒弃功利、浮躁的短视思维,从踏实学习、认真考试做起。(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