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外企纷纷“抢滩登陆”,深圳的吸引力何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外企纷纷“抢滩登陆”,深圳的吸引力何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重要生命线。好的投资环境,根本上是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的营商环境,或者说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7月12日,以“与深同行见圳湾区”为主题的深圳市2019年招商引资大会举行,旨在加深国内外重要企业和投资者对深圳营商环境、投资商机与重点载体空间的了解,探讨未来更多在深投资与合作的机会,进一步坚定外商投资中国、投资深圳的信心。

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的外在动力。其实质,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风险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13%。但中国市场却逆势上扬,吸引外资同比上升4%。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诸多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足,有能力应对外部挑战及“逆风”,前景持续被看好。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公认的全球最成功的经济特区之一。深圳经济的外向程度很高,目前是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外商投资已成为深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推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扩大开放的重要引擎,也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已有超过8万个外商投资项目落户深圳,实际投资资金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特别是今年1至5月,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46家,实际使用外资22.93亿美元,同比增长6.4%。外企纷纷“抢滩登陆”,用实际行动为深圳投下“信任票”,也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与强劲动力。

世界知名企业扎堆深圳,主攻研发创新和高端制造,是一个新亮点、新趋势。据市商务局统计,目前在深投资或开设分支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家,其中不少跨国公司已在深设立研发中心或区域运营中心,如苹果公司华南运营中心、高通公司深圳创新中心、甲骨文深圳研发中心等。招商引资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加快聚集,符合深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趋势。

深圳的吸引力何在?目前,深圳新经济占GDP比重超过60%,全市有7万多家科技型企业,近1.5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明显,具有强大的产业集聚能力;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4.2%,处于全球城市前列,综合创新生态一流;去年工业增加值达9100亿元,是中国工业第一大市,也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研发、生产、销售的重要基地,有较发达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产业配套完善……这是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也是深圳对高质量要素、高层级项目、高能级企业的吸引力所在。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投资环境,根本上是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的营商环境,或者说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重要生命线。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赋予深圳更广的发展空间与更大的发展潜力,也是企业投资不可多得的重大机遇。但全球知名企业、创业团队、科研机构、专业服务机构最后到底愿不愿落户深圳,还要看深圳营商环境“磁力”够不够强。

为了能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深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和宜居环境,全力打造成为全球企业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目前,深圳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的若干措施(修订版)》,已将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措施减少近三分之二,并在制造、金融等22个行业领域取消了准入限制,极大地拓展了外资准入渠道。同时,深圳还在起草《深圳市外资监管服务工作指引》,着手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体系和工作保障机制,推动深圳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给外资提供更稳定的预期。

招商引资项目要落地,产业空间要承接得住。优质的产业空间,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基本要件。只要符合深圳产业方向、符合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到深圳都“有地可落”。深圳近期实施了一系列土地空间拓展挖潜政策,正在高水平打造前海城市新中心、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一批城市新客厅、新空间,布局1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12个高新区片区,就是为了优化产业空间,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让企业在深圳安心投资、称心经营、放心发展。

投资质量高,企业发展好,城市后劲足。期待更多有实力、有梦想的企业选择深圳、扎根深圳,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赋能,在深圳做大做强。(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