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深圳营商环境百人谈”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深圳营商环境百人谈”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一次对深圳营商环境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探讨如何进一步全面提升深圳营商环境的智慧盛宴。

从2019年4月25日到今天为止,深圳商报成功完成了一组大型采访报道——“深圳营商环境百人谈”。这组报道共计26篇,采访105人,采访对象的主体是深圳各个行业的企业代表、外资代表、港澳在深创业青年代表,同时还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代表人士。涉及范围之广、讨论问题之深,都可谓前所未有,值得点赞!同时,这组报道也是深圳商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次对深圳营商环境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探讨如何进一步全面提升深圳营商环境的智慧盛宴。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未来。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为此,深圳提出了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宏大目标。

营商环境归根到底是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深圳的营商环境好不好,还有哪些不足和差距,企业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当然最有发言权。

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主体,是创造税收的主体,也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体。要增加他们的获得感,首先要加强他们的参与感。营商环境好不好?要听企业怎么说;营商环境如何提升,更要听企业怎么说。如此,才能收集一手信息、了解企业需求,才能让改善措施有的放矢、更快见效。

深圳商报的良苦用心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对深圳营商环境的关切。在26期访谈报道里,他们表达的不仅有对深圳营商环境的高度赞许,更带来许多有益的建议,这些建议有的具体实用,有的志在长远,都非常有借鉴意义。

而本次报道的最大收获,无疑是明确了这样两点:一是深圳的营商环境,以及深圳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的目标与路径,总体上深得企业认可,具有强大的比较竞争优势。二是深圳的企业家群体非常优秀,多向他们问计,就能更快更好地提升深圳的营商环境。

“深圳营商环境百人谈”报道虽已落幕,但深圳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征程还在半途之中,而且永远没有终点。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更好发挥核心引擎的历史性重大作用,都在呼唤深圳营商环境的不断创新完善,只要我们瞄定目标、坚定前行,未来深圳就一定能够打造出世界级的一流营商环境,跻身于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版图之中!深圳商报也将在政府与企业等市场主体同心推动深圳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的过程中,再接再厉,为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胡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