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高空抛物的拷问:社区治理水平也要“上楼”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空抛物的拷问:社区治理水平也要“上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社区是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人口越来越多,楼房越建越高,社区治理水平也要更上一层楼。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是根治高空抛物等“城市病”的根本遵循。

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痰液、剩饭、潲水及花盆、铁钳、锅铲不时“从天而降”,不仅威胁市民生命安全,还污染生态环境、危害公共秩序,成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一大顽症。各地援引法律、严肃惩戒,加装监控、威慑预防,但有关事件有增无减。

西安某小区近日还成立了一支“妈妈防空队”,对相关事件进行拍照录像、留取证据等。据报道,这支“防空队”已形成一定震慑力。这对我们的基层组织和社区工作是一个启示。

社区是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人口越来越多,楼房越建越高,社区治理水平也要更上一层楼。党中央高度重视社区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调,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可以说,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是根治高空抛物等“城市病”的根本遵循。

妈妈们行动起来了,基层党组织与社区机构都要动起来。城市管理和服务力量要下沉,尽快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组织建设上来,转移到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上来,从基层干起来,从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起来,建设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社区,对高空抛物等不良行为釜底抽薪。基层党组织要敢担当、有作为,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依法保护业主合法权益;推进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发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充分运用网上社交平台,引导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参与公共事务,引导居民崇德向善;把居民维护公共利益的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基层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情况纳入绩效评议……总之,要通过法治、德治、自治的有机融合去根治陋习。

“同住一栋楼,相逢不点头。”城镇化快速推进,深刻改变着我国城市社会结构。不少人未完全适应城市生活方式,新型集体观念淡薄。某地陋习排行榜中,高空抛物与乱扔垃圾齐名。在街头乱扔垃圾的,跟高空抛物的很可能就是同一个人。

不是每个人都住在高层,但是每个人必然会从地面走过。当你从楼下走过时,不妨想想上楼之后该遵循什么样的行为准则。(王立彬)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