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同的职业,共同的创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同的职业,共同的创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越来越多的人朝着让人生更出彩的目标不懈努力,这样一幅干事创业的追梦图景,让人不由自主地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充满希望。

育婴师、宠物摄影师、调酒师……近年来,我们身边多出不少新职业。日前,有机构对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进行了大数据调查,调查显示,数字经济时代,生活服务业不仅在新兴消费需求下催生出一批“新奇特”职业,也在互联网改造下诞生出一批传统服务业中的“数字化”新工种。

这些五花八门的新职业让人倍感新鲜。其实,它们与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紧密结合,正深深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快递员外卖员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已无需多言;家长更加注重婴幼儿的成长和教育,育婴师应运而生;宠物美容师的兴起,则是基于养宠物已渐成一种生活方式,宠物成为不少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不仅仅是生活服务业,高新技术领域也是我国新职业的密集诞生地。今年4月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这批新职业因充满时代感而引发广泛关注。新职业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照出社会发展方向和时代变迁。说到底,新职业根植于时代发展,服务于美好生活。

职业选择有不同,“奋斗”是共同的标签。从新职业里不仅能够感知经济活力,更能读懂新的梦想。迎着经济发展的时代风口,认真审视自我,勇敢把握新机遇,致力于打开新的人生窗口。这与其说是职业的选择,不如说是梦想的力量。时代的快速发展,为“成功的道路千万条”这句话注入深刻鲜活的内涵。时代善待着每一个人的梦想,给予了更多人让梦想成真的机会。只要心中有着目标,只要愿意向前奔跑,无论梦想和愿望多么高远,此时此刻即可成为梦想的起点。

有人说,“以后的就业形态不是按照‘新’‘旧’来划分,而是将以充分释放创新力为核心,形式多样、互相融合来划分。”这其实道出的是创新创造不是科研工作者、企业家的独有,每一个人都需要在劳动中创新,让劳动成为一种“匠心筑梦”的创造。哪怕是快递派送员,看似是体力活,实则也是技术活,需要在短时间内规划出一条最合理的送达路线。而想胜任育婴师、宠物训练师等新职业,恐怕更要遵奉专业主义和创新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无论是传统职业还是新职业,只要从业者能够从中磨砺工匠心,善于激发创新精神,都是当之无愧的“新”职业。

可以预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未来还将出现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职业。新职业不断涌现,催人奋进;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喷涌而出,令人振奋。更关键在于,越来越多的人朝着让人生更出彩的目标不懈努力,这样一幅干事创业的追梦图景,让人不由自主地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