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U站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又一个样本

条评论立即评论

U站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又一个样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引入志愿服务,是城市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日前,深圳首家“科普+便民+快检”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在福田区梅林街道揭牌。这是深圳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领域的又一突破,也是深圳志愿服务的又一项创新。

长期以来,“九龙治水”是食品安全监管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因此,去年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明确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是食品监管的主管部门,以实现“一道门、全覆盖、可追溯”。但是,面对深圳95%的食用农产品都靠外地输入的现状,“一道门”专业化监管之外,还需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实现共防共治。深圳由此启动了“一街一车一室”建设,走在深圳街头,你很容易就和一间食品安全快检室不期而遇。

而志愿服务U站是深圳大运会留下来的一项文化遗产。大运会期间,城市的大街小巷出现了很多个岗亭,上面醒目地写着“U站”字样,这是大运会志愿者专门设立的服务站。大运会结束后,它作为一个服务普通市民的志愿项目被保留了下来,成为深圳一道醒目的志愿服务风景线。

最近亮相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就是志愿者服务U站与街头快检室的一种有机结合。U站由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负责日常运营,为市民提供食品药品咨询、意见收集、沟通交流的服务,同时也为志愿者提供开展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消费监督、岗前培训等活动的场所。

事实上,在此之前,关于食品安全的科普U站便已在深圳出现。比如,2017年12月,深圳首个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普U站落地罗湖笋岗小学,既能开展食品安全及相关科普知识宣传、配合科普计划课程开展互动活动,还可以开展食安志愿者讲师团培训、进行志愿者招募等活动。日前揭牌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定位于1/3科普宣传、1/3便民服务、1/3快速检测,就可以看成是此前各种食品安全科普U站的升级版。

据悉,全深圳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总数超过37万家。在监管力度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共同治理,是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的方向。

作为一座志愿者之城,深圳有着发达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已经进入了越来越多的专业领域。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引入志愿服务,是城市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如今,深圳已招募近5000名食药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常态化志愿服务近500场。“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成为市委深改委部署的今年40项重点改革工作之一。

正是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希望,未来深圳还能大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技能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志愿者队伍的专业性;为更多志愿者创造深度参与监管部门重点工作的机会,帮助提升监管效能;通过机制创新,让志愿者从单纯的参与者,转变为组织的策划者和执行者……可以预见,志愿服务内涵的丰富与食品安全的提升将如影随形、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