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除了出成果还要出经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除了出成果还要出经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4日,深圳出台《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22条举措成为新时期政府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手段。该方案也被舆论称为“科改22条”。

7月4日,深圳出台《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22条举措成为新时期政府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手段。该方案也被舆论称为“科改22条”。

通过“科改22条”,深圳将形成总体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的“一类科研资金、五大专项、二十四个类别”的科技计划体系,实现“体系架构市场化、关键环节国际化、政府布局主动化、高校支持稳定化、人才支持梯度化、深港澳合作紧密化、国际交流全面化”。

“科改22条”条条都是干货,简而言之就是对内松绑放权、集聚创新要素攻坚克难,对外则是与国际接轨、善加利用全球创新资源。

来看一条最重要的松绑放权措施,“科改22条”提出要探索开展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是针对科研经费的管理顽疾在对症下药。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学术研究“课题制”管理模式,科研经费的取得是通过“事后报销”方式,用发票凭证领取,且发票须符合《会计法》及其配套性规则。这种报销制度造成了许多恶果,比如该报的报不了,逼得人造假;精力被浪费在不必要的事务上;科研人员的智力投入无法体现,无益于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

深圳的“包干制”则在充分信任基础上赋予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避免科研人员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耗费大量精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其他类似举措还包括:对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特事特办、随到随办,可不进行招投标程序;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等等。

再来看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利用。针对科研计划国际化和市场化不够的问题,深圳推出了“悬赏制”:政府主动布局的重大科技计划项目,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鼓励企业向全球发布项目指南,联合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开展联合攻关,产出一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原创成果。同时,大力推进评审专家邀请与国际接轨,增强评审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内外多种手段的共同施力,必将大大增强深圳创新的核心引擎功能,对深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重要支撑。

除此之外,在制度上发力的“科改22条”还具有另一重要意义。众所周知,深圳一直被称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为全国提供经验和借鉴一直是深圳的使命,创新也不例外。因此,深圳不仅要贡献更多创新成果,还应贡献更多创新经验。

“科改22条”中的多条措施,都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重大部署的率先之举,这些措施若能得到良好施行并且达成目的,那么就能推广运用至更广泛地区,发挥出“授人以渔”的长效作用。当众多重大创新成果因“科改22条”而生时,其本身也将成为重要成果之一。(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