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看见”一个不一样的深圳书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看见”一个不一样的深圳书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一则被深圳爱书者热传的消息——7月19日至22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以下简称“深圳书展”)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这是一则被深圳爱书者热传的消息——7月19日至22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以下简称“深圳书展”)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展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约300家优质出版单位将携近15万种、100万册精选佳作亮相,多部热门好书将邀请作家做客展场,与深圳读者面对面分享交流。

这也是继成功举办1996第七届全国书市和2018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之后,深圳首次设立面向全国书业的图书文化展会。作为一座崇尚阅读的城市,作为首个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回望深圳这么些年来在图书展会上拾级而上的姿态,我们不难从中找到城市文化积淀的脉络与密码。

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开幕,人气超过了许多人的想像。很多老深圳可能还记得那种空前盛况,排队购书的队伍蜿蜒到了好几里之外。当时的媒体报道称,“这种场面只有1992年抢购股票认购抽签表时出现过。”

最终,第七届全国书市吸引客流逾100万人次,图书销售额破2000万元。它不但改变了许多人对深圳的认识,见证了全国首座大型书城——深圳书城罗湖城的诞生,也成为日后深圳举办读书月的灵感来源。如今,读书月活动已成为深圳一个越来越厚重的文化品牌。

2018年,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时隔22年再度牵手深圳,近千家单位参展,实现各类交易9134万元,再次创下展销纪录,数字背后是一系列创新。比如,大幅提高出版物销售比例,成为近年来首个实现全程面向公众进行销售的展会,被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评价为“接地气,办实事”。

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无疑获得了极大成功,对深圳来说,沉淀、放大、繁衍这种成功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书博会留下来。事实上,读者及媒体界一直有“让书博会永久落户深圳”的呼吁,而今,首届深圳书展尘埃落定,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成是关于这种呼吁的一种回声。

深圳要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就要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深圳正在奋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观察,作为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一项具体举措,书展之于深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实上,伦敦、法兰克福等世界著名城市的名字都同书展紧密相联,深圳自然也需要一个以城市命名的书展。有必要提及的是,深圳毗邻香港,而香港书展是影响广泛的亚洲最大型书展之一。从原本只是一个填补展馆淡季空白的出版社展示会起步,香港书展已成为这个以工商业发达著称的国际性城市里一个显眼的文化符号。深圳书展不但可以借鉴香港书展的成功经验,还将获得其他城市所难以具备的与香港书展进行交流乃至融合的独特便利性。

祝福首届深圳书展,有你,南国更书香;有你,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读书人多了一个共同的“良辰吉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