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发挥育人精神,为深圳发展添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发挥育人精神,为深圳发展添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说起科学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不由让人想起深圳人才引进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1999年,深圳迎来第一位院士牛憨笨,他被誉为中国光电产业的奠基人之一,也被认为是深圳光电产业的祖师爷。

说起科学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不由让人想起深圳人才引进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1999年,深圳迎来第一位院士牛憨笨,他被誉为中国光电产业的奠基人之一,也被认为是深圳光电产业的祖师爷。

时年59岁的牛憨笨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加盟深圳大学,从零开始组建光电子学研究所和光电工程学院。牛院士和他的团队一起,把光电工程学科变成了深圳大学的优势学科。牛院士不仅在科研事业钻研矢志不渝、奋斗了一生,而且甘为人梯、培养新生力量。据统计,牛院士进入深圳大学后培养的硕士、博士人数近80名。

2016年7月,牛院士不幸离世。斯人已去,但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也已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链,一大批年轻的科研人才已脱颖而出、崭露头角,其中一些已成为学科带头人,牛院士倾心付出的事业有了众多后来人。

科学研究不能总靠一人扛鼎,人才辈出才能将科研事业传承下去,才能让创新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发掘与培养青年才俊、做好“传帮带”,让科研事业薪火相传,也是科学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与使命。而发展高等教育、为创新发展自主培养更多高端人才,也成为深圳这座以“创新之都”著称的城市的必然选择。

南方科技大学正是深圳充实科技人才后备力量的一个重要落子。就在几天前,南科大的800位本科生和246位研究生顺利毕业,校长陈十一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中透露:有超过一半的毕业生将到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还有不少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南科大正在用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回报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这些成绩证明了深圳近年来大力创办包括南科大等众多高校的远见。

除了科学家的无私提携和深圳对人才“短板”的奋力弥补,深圳的企业同样对科研事业的人才培育抱有极大热忱。

去年年底,腾讯基金会就宣布,将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科学探索奖”。操作方法为:从2019年开始,每年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9个领域里,选出5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连续5年、每年给予6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投入到科学探索之中。腾讯还强调,“科学探索奖”采取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并将长期运营。

曾经,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柱的深圳,经常遭遇核心技术人才明显不足的窘迫,这种窘迫如今正成为深圳大力培养高端人才的强大动力。发扬好育人精神,深圳的科研人才必将群星闪耀,深圳的科研事业就能够不断攻坚克难,深圳的创新就能获得永续发展,更好地推动中国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

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