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年轻的深圳也“老”了?8年后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轻的深圳也“老”了?8年后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测算到2027年,深圳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增加到65万人左右,占总人口的10%左右,届时将步入老龄化社会。

原标题:年轻的深圳也“老”了?8年后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南方日报2019年7月2日讯 深圳有一半老年人处于空巢或留守状态,特别是随着低龄老年人逐步高龄化,需要长期照护的老年人比例将不断攀升。据测算到2027年,深圳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增加到65万人左右,占总人口的10%左右,届时将步入老龄化社会。

深圳常住老年人已逾70万

近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推进特区养老立法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讲座,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主讲。

廖远飞介绍,根据国际标准,老龄化社会是指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7%,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达到14%则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7.9%,预计202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2035年突破4亿人,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截至2018年底,深圳共有户籍老年人32万,常住老年人73.04万,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114万。据预测,10年之后,户籍老年人和常住老年人数量将分别达到70.91万和131.1万,老年人口呈现密度高、候鸟型、高龄化、空巢化的特征。

打造“1336”养老服务体系

廖远飞介绍,为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我国养老服务举办主体需逐步从政府为主转变为政府加大投入,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养老服务内容逐步从补缺型供养服务转变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养老服务对象从特殊困难老年人转向面对全体老年人。此外,老年人常见疾病基因诊断和筛查、养老用品研发和制造、智慧健康养老解决方案等产业和技术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圳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廖远飞表示,目前,深圳有养老机构45家、日间照料中心89间、助餐服务点20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面向所有老年人开放,重度以上失能失智老年人可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居家养老服务补助、就餐补贴和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项目,建立高龄老人津贴、“敬老优待”、老年人免费体检等福利制度,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及健康指导。

不过,深圳养老服务也面临着优质供给不足、空间保障不足、养老服务专业人员不足、法规政策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廖远飞介绍,深圳将打造都市养老新模式,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1336”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配建和管理,支持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建立社区高龄独居老年人巡访制度。此外,《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也正在制定中。 (记者 陈熊海)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