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规范养犬:这些不过是最低要求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规范养犬:这些不过是最低要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犬是人类的朋友,宠物犬也很可爱,但宠物饲养者的行为要配得上这些宠物的可爱。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昨天开展了文明养犬统一执法行动,对违法违规养犬进行处罚。在规范养犬方面,深圳动了真格。

最近,广东一男子家的贵宾犬被同小区另一只金毛犬咬死,该男子一怒之下竟用棍棒将金毛犬给打死了。狗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这起事件的实质,依然是养犬文明的缺失。而深圳对违规养犬进行处罚,指向的也是重塑养犬文明。

昨天的执法行动,重点针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无证养犬、非法饲养烈性犬等行为实施处罚。平心而论,诸如遛狗牵狗绳、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等,都是最起码的文明要求,是底线而不是标杆。不客气地讲,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就根本不具备养犬的资格。

犬是伴侣动物。在一定程度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且有能力饲养宠物犬,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城市化浪潮下,人与犬的关系也被改变。城市化是土地的城市化,是人的城市化,也是部分动物的城市化。但生活场景和人、犬关系的变化,也相应地对养犬文明提出了更高要求。

养犬是有“门槛”的。一些人以为花钱买条狗,再按时撒几把狗粮就可以了;还有一些人则把犬只当做临时的“慰藉品”和“装饰品”,买回家逗几下,搂着拍拍照、发发朋友圈,觉得不好玩儿了就狠心遗弃;还有些人完全没有诸如遛狗要牵狗绳、要主动清理宠物粪便这样的概念,觉得这些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情……可以说,从观点到行动,养犬文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很多人会羡慕一些国家对宠物饲养者权利的保护,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有必要关注一下宠物饲养者本身的素质。

比如在德国,养犬得先考证,通过考试后才能持证上岗;在日本,如果你选择养狗,就要对它负责到底,如果被发现有遗弃和虐待行为,将面临高额罚款,严重者还会被拘役;在意大利,如果超过三天没去遛狗,将会收到罚款通知;在俄罗斯,每只狗外出时都需要佩戴红、黄、绿三种不同颜色的牌子。红色表示比较有攻击性,请陌生人远离;黄色表示比较温和,也需要保持距离;绿色表示危险性很小,可以接近……

而眼下,我们还需要通过行政执法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这样的行为进行处罚,这本身就是问题。犬是人类的朋友,宠物犬也很可爱,但宠物饲养者的行为要配得上这些宠物的可爱。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