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香港正成为大湾区活力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香港正成为大湾区活力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1997年7月1日到今天,香港回到祖国怀抱已经22年。在祖国的全力支持和港人的不懈努力下,香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专业服务中心地位。

从1997年7月1日到今天,香港回到祖国怀抱已经22年。在祖国的全力支持和港人的不懈努力下,香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专业服务中心地位。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时候,亲临香港,深情地说了一句:“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香港对国家改革开放做出过十分突出的贡献,直到现在,香港依然是中国内地外来投资最重要的地区。

善弈者取势。国家经过这些年发展,尤其是进入了新时代以后,随着大湾区国家战略的落实和推进,使得香港回归22年来,拥有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给香港新一轮经济转型注入活力,也将让香港经济更具发展韧性,在新时代发挥新的作用。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着眼一城一地,已经不足以在国际上取得竞争优势,大湾区使得参与者变成了一个城市群,一个产业大系统大集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香港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叠加期:第一,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处于枢纽位置;第二,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中是四大中心城市之首;第三,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是桥头堡;第四,香港在穗莞深港四城科技走廊中定位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面对上述四大机遇,香港凭借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和专业服务的优势,可以充当“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池,充当国际融资服务的操盘手;同时可以充当大湾区科学创新项目的资金+技术供氧库,充当创新与资本融通的大平台。自1993年至今,香港股票市场已为内地企业累计筹资超过6.2万亿元,2018年香港夺得全球IPO募资第一,香港成为大湾区产业发展的金融管家可谓当之无愧。

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推进过程中,香港是重要的参与者,而大湾区发展区域红利和政策红利也将传导到香港各行各业,包括新生代创业人。大湾区无论是对香港还是其他参与者,都会有更大空间的联动效应和乘数效应,亦将对国家新一轮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粤港澳大湾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完全可以拥有成为世界第一大湾区的能力。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均收入水平赶上其他几个国际著名湾区,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将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至于深圳,则将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深圳和香港仅一河之隔,深圳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毗邻香港的独特区位优势,得益于香港的大力支持。在未来的日子里,深圳将继续学习香港、依托香港、服务香港,和香港携手前行、共同发展。

衷心祝愿香港明天会更好! 

评论员黄青山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