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城市面向健康 让生活朝向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城市面向健康 让生活朝向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健康城市建设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紧紧围绕着民生问题。推进“无烟城市”创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推进“厕所革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贴近市民健康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就是健康城市。

6月28日,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主持召开市政协六届五十五次主席会议“推进健康深圳建设”专题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为健康深圳建设建言献策。戴北方表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发力,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推动深圳建设世界一流健康湾区,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水平,让市民享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随着大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强烈,健康城市成为众多城市发展的新追求。健康城市意味着什么?或许人们说不出十分专业的看法,但都有着细微而鲜活的感受:看病更方便、城市绿化越来越好、免受“二手烟”困扰,等等。这些感受的背后,是对更高质量的生活环境的共同追求。这同时也说明,健康城市的成效是由市民“说了算”。健康城市建设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紧紧围绕着民生问题。推进“无烟城市”创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推进“厕所革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贴近市民健康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就是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市民形成广泛共识,综合施策,共同发力。健康城市的建设不仅仅关乎卫生部门,也涉及环境、食品、教育、体育等近乎所有的政府部门。可以说,健康城市是由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城市等组构而成的“综合体”,其建设既需要各部门的协力合作,也需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顶层设计。比如深圳在城市规划层面不遗余力地推动绿化和配套设施建设,市民充分利用绿道、湿地公园、公共绿地等场所进行健身休闲活动。这既让人对健康城市有着更加直观和鲜明的感知,也让人对深圳健康城市建设的前景充满期待。

从一定意义上说,健康城市建设的过程,就是围绕市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补短板、夯基础、促提升的过程,这意味它是一个系统而又长期的任务。深圳健康城市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同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深圳部分领域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法规监督落实不到位。事实上,倘若仔细留意,深圳建设健康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近年来,深圳在医疗卫生改革、“无烟城市”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动作频频,引人关注,这些举措释放出深圳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态度和决心。

换个角度看,正是深圳在医疗服务、食品卫生、绿化建设等方面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深圳才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深入建设健康城市;而深入建设健康城市,又反过来为深圳在这些方面的优化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城市发展,健康优先。一座更加健康的深圳,对其全体居民而言,意味着更加舒适,更具幸福感和归属感。当深圳人拥有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灵,当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加闪亮,才能支撑起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