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30多名小学生排队被殴打的背后

条评论立即评论

30多名小学生排队被殴打的背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南方+报道,25日下午,记者收到深圳一小学家长王先生的报料,称其女儿班上大部分学生,上周五都因为“不听话”遭到班长的殴打,30多人排着队被“拳打脚踢”。

据南方+报道,25日下午,记者收到深圳一小学家长王先生的报料,称其女儿班上大部分学生,上周五都因为“不听话”遭到班长的殴打,30多人排着队被“拳打脚踢”。

王先生把女儿的情况反映到家长群里,结果群里的家长纷纷表示,自己的孩子也反映当天遭遇到班长的殴打,有的孩子甚至“腿疼得难以走路”。

据孩子反映,类似的殴打在班上已经不止发生过一次。这名班长平时很受班主任的信任,经常利用班干部的权力随意惩罚学生。王先生称,家长们已经将情况反映给班主任,但是班主任的反应“相当冷淡”,只是说会了解一下情况。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王先生女儿的班主任,他表示已经就此事对班长进行了批评教育,但对于班长此前多次殴打同学的行为,他表示并不知情,“当初让这名同学做班长是因为她成绩好,而且守纪律。而且我觉得,孩子之间有些矛盾很正常。”班主任说。

事件的相关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从已掌握的信息来看,“30多名小学生排队被班长殴打”并非子虚乌有。这是典型的校园欺凌行为,但令人错愕的,一是类似行为在某些学校依然存在且校方并未给予足够关注;二是涉事班主任的回应冷淡中透着无知。

此前,一系列校园欺凌事件出现后,我国也出台了包括《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等措施。去年11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等广东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对校园欺凌的预防、种类、治理等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甚至如“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在社交媒体上传被欺凌者的图像”等也被列为欺凌行为。规定不可谓不细致,但目前看来,情况仍不容乐观。

在30多名小学生排队被殴打一事中,无论是校方、班主任还是打人的班长,对于“校园欺凌”本身并无太多概念,这也恰恰是最可怕也最令人担忧的地方。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遭受过欺凌的老鼠,脑部掌管情绪的部位会发生改变,容易对压力产生敏感,长期如此会恐惧任何新环境,即便是在安全的环境,老鼠还是会害怕结交新朋友。人也一样,校园欺凌对人的伤害除了精神上的,还有生理上的。

前不久,河南栾川县男子“拦路殴打20年前老师”一事引发举国关注。打人的男子是村民公认的好人,只因为年幼时被老师多次殴打留下了严重的心灵创伤,以致20年后都无法释怀。按照他妻子的说法:他常在噩梦中惊醒。而据当地相关人士证实,被打的老师确实经常体罚、辱骂学生——这也是与校园欺凌有关的极端案例,其危害性可见一斑。

30多名小学生排队被班长殴打,不管是无知还是变异的权力意识的低龄化传导,都是不可容忍的。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着力治理校园欺凌的大背景下,对于这样的案例不可等闲视之,且有必要认真解剖这只麻雀,做到举一反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