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外卖不得主动提供餐具”释放明确信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外卖不得主动提供餐具”释放明确信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7月1日起,上海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你支持全国推广吗”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环保应从小事做起,可以支持,但也有不少人对此存疑:不给餐具了怎么吃饭?会像“限塑令”一样治标不治本吗?

近日,“7月1日起,上海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你支持全国推广吗”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环保应从小事做起,可以支持,但也有不少人对此存疑:不给餐具了怎么吃饭?会像“限塑令”一样治标不治本吗?

随着互联网技术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点外卖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行为。外卖经济发展愈发蓬勃,随之而来的一次性餐具污染问题也十分严峻。在“绿色化”成为越来越多人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的情形下,遏制这一污染问题的蔓延,社会应当有所行动。

相信正是基于对一次性餐具污染问题的重视,上海在此方面做出相应的规定。从社会反响来看,上海释放解决外卖污染问题的明确信号,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和支持。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条规定的可操作性有待商榷。的确,从日常生活感受看,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已成为消费者的一种使用习惯。更关键的在于,根据上海相关规定,餐饮服务单位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有4种:筷子、调羹、叉子、刀,没有包括污染尤为严重的餐盒,再加上当前一次性餐具的源头减量效果有限,相关规定的实际成效将如何?人们心里难免犯嘀咕。

有人说得实在,“如果将外卖污染问题比作为一条河,那么河清海晏的实现,需要整个链条的共同努力。”既然是一项长期任务,就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做出一点一滴的改变。从某种程度上说,上海外卖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旨在尽可能促使人们少使用或不使用一次性餐具。“限塑令”实施以后,我们看到,确实身边有不少人养成随身携带购物袋的习惯。那么,携带便携式餐具出门,这在今后是否会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值得期待。

当然,关于“主动”的界定和其他操作细节,在方便性和公益性之间寻找到更好的平衡点,都还需要更多的探讨。其实,减少外卖污染,不仅仅是管理问题,也是技术问题。比如筷子、调羹、叉子、刀等一次性餐具都具有可替代性,而餐盒等一次性餐具在实际使用中很难替代,尤其是外卖行业,因此上海仍允许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在这种情形下,加快外卖餐具的技术创新与使用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外卖平台也应履行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比如有外卖平台制定了无需餐具商户奖惩规则,通过用户调研和反馈,对充分满足用户无需餐具订单备注要求的商户进行平台流量奖励,以改变商户对于餐具配送“宁多勿少”的观念。只有勇于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新问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和繁荣。

深圳的外卖市场总量在全国排名前列,对于一次性餐具污染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和讨论。对于每位市民来说,不管是否有相关规定,尽可能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是可以做到的。事实上,在政府部门做出努力的同时,无论居民还是外卖平台、外卖商家,每个主体都能尽到绵薄之力。而这种绵薄之力汇聚起来,就是遏制外卖污染的有效力量。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