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618”火爆 看中国消费巨大潜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618”火爆 看中国消费巨大潜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过去的“618”年中购物节,再次证明了中国消费者惊人的购买力,它揭示的不只是中国消费的新动向,更展现了中国经济蕴藏的巨大潜能。

刚刚过去的“618”年中购物节,再次证明了中国消费者惊人的购买力,它揭示的不只是中国消费的新动向,更展现了中国经济蕴藏的巨大潜能。

各大电商平台消费数据的再创新高,从一个截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大海般的超大体量。

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较去年增长26.57%;在天猫,超过110家品牌成交过亿,其中国货品牌占比高达六成;拼多多订单数超11亿笔,订单总额同比增长超过300%,苏宁全渠道订单量至少同比增长133%……这样的增长速度,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已超过82万亿元的中国经济显示的底气。

消费市场的下沉,则体现了中国经济大海般的深邃。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能力不减,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又已成为消费的新主力军。

京东销售数据显示,地县级市场消费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达2倍;拼多多有近七成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天猫销售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依然排名成交额最高前十,但增速最高的前十位几乎都是三线及以下城市。一个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新疆北屯市,以104%的超高增速拔得头筹。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中国市场,还有很多北屯这样的城市将在未来发力。

众多商品品类的爆发式增长,则表明中国消费的全面升级。

从手机家电市场,到各种进口商品,从半成品菜到新兴的宠物智能用品,在“618”期间都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消费动向纷繁到难以归类,正说明中国消费升级有着许多大有可为的空间,只要提升品质、瞄准需求,就不愁没有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力量能够促使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而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和策略演进同样也将影响消费市场。

伴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器在京东“618”期间成为热销品,对于正在严格实施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上海市民而言,其热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消费者的支持将促进这一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垃圾分类事业的进展也将因此而更为顺利。利用好自身市场,中国就能办成许多大事,相信提前启动的5G发展战略,也将获得这种巨大支持。

从“双11”算起,电商打造购物节已经走到了第10个年头,销售额年年都创新高。近年来,随着基数的增大,人们已不再盲目追求数字的增长,但它们仍在给人以惊喜。正是依托于大海般的中国经济,中国电商平台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去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消费也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潜心利用好自身市场,中国经济就能行稳致远,更从容地应对外界环境的风云变幻。(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