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我们看见了悲伤 也看见了地震救援力量的生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看见了悲伤 也看见了地震救援力量的生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宜宾地震救援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祈愿更多被困者能够脱险。大地终将平息,生活仍将继续,地震过后,我们也将从悲伤中生长出力量。

昨天深夜,很多人的朋友圈被突如其来的地震刷屏——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重庆、成都、自贡、乐山等周边城市网友均称有强烈震感。

地震现场,最先传来一名7岁男孩遇难的消息。在救援过程中,“男孩父亲抱着孩子最喜欢的一只玩具熊在旁守着。”当男童最终被证实已去世,这个父亲“当场失声痛哭”。这样的细节总能轻易地刺痛人们的内心。

四川省宜宾市政府秘书长李廷根18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8日15时30分,此次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伤。在这里,我们要向那些顷刻间被地震吞噬的生命献上我们最深切的哀悼,只因他们和我们血肉相连,曾和我们共享同样的空气与阳光。

地震带给我们的不全是悲伤与凝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机制。震后一个小时,救援队即开赴震区。截至6月18日凌晨6时,四川消防救援队伍已在21个救援点开展作业。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的第一批中央救灾物资已到达灾区。经历多次地震考验,救援快速反应能力已日益提升,这是被越来越多人认可的一种客观描述。

18日凌晨零时40分左右,宜宾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在长宁县葡萄村八组竹林口搜救时发现两名人员被埋压在废墟深处下面,身体被钢筋水泥、砖块等重物压住,动弹不得。消防员立即对压在被困者身上的重物进行清理,同时利用千斤顶等救援工具将墙块撑起。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两名被困者救出。类似这种争分夺秒的救援镜头,出现在震区多个受灾现场。

被刷屏的,还有另一种“争分夺秒”——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向震中周边发出预警,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社区“大喇叭”读秒、电视自动弹出倒计时……不少市民拍摄的地震预警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

不要小看了这以秒为单位的预警时间。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预警时间为10秒时,可减少伤亡39%;预警时间为20秒时,可减少伤亡63%。这是与地震波的赛跑,更是与死神的赛跑。

此外,就在不久前,汶川大地震11周年前后,应急管理部举办了一场为期三天的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对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进行了一次集中检验。事实上,汶川大地震之后,社会的救援力量就开始悄然出现,而今,成熟的民间救援队伍已越来越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们希望,更专业的民间救援力量能够快速成长,成为政府救援的有力延伸与补充。

当前,宜宾地震救援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祈愿更多被困者能够脱险。大地终将平息,生活仍将继续,地震过后,我们也将从悲伤中生长出力量。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