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深圳优衣库女试衣间惊现针孔摄像头 店家能置身事外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深圳优衣库女试衣间惊现针孔摄像头 店家能置身事外吗?

分享

本期的张玲说法,我们就来关注一下公共场所的隐私权问题。优衣库针孔摄像头,如果不是优衣库的人放置的,优衣库能置身度外吗?在还未找到放置摄像头的嫌犯前,顾客该向谁维权?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18日讯(记者 张玲)6月15日下午,深圳市民钟女士在龙华ICO购物中心优衣库试衣服时,发现试衣间内竟然藏有针孔摄像头。事发后,涉事的优衣库及钟女士报警。目前,龙华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据媒体报道,该店罗店长表示,此店已经开业4年,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现象。平时,他们会对每个试衣间进行检查,但一般只会查看是否有顾客遗漏物品。

试衣间里居然隐藏针孔摄像头,让人防不胜防

本期的张玲说法,我们就来关注一下公共场所的隐私权问题。优衣库针孔摄像头,如果不是优衣库的人放置的,优衣库能置身度外吗?在还未找到放置摄像头的嫌犯前,顾客该向谁维权?

北京市炜衡(深圳)律师事务所陈伟律师表示,按照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的隐私权受国家法律保护。优衣库试衣间存在摄像头,属于侵犯公民隐私权的民事侵权行为。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此外,第十四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享有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 

陈伟律师认为,“根据以上法律规定,顾客到优衣库去购买服装,进行消费,优衣库有义务,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保障消费者的人格得到尊重。”

“因此,优衣库作为经营者,疏于管理,导致试衣间存在摄像头,应当对上述行为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包括对顾客进行赔礼道歉,排除妨害,并赔偿损失。”

各位网友,你怎么看?

【关于陈伟律师】

陈伟律师

陈伟律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律师执业十三年,北京市炜衡(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具有律师、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人力资源市场从业资格、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等从业资格。

目前任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深圳市律协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兼职)、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律师调解员、深圳市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律师协会实习律师考官、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律师志愿团成员、《深圳律师》杂志执行主编兼栏目编辑、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及深圳电台特邀嘉宾,曾获2011年度深圳律师法律文书写作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