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垃圾分类小举动关涉城市品质大命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分类小举动关涉城市品质大命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你可能不知道,深圳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高达246000吨。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但是,如你所见,深圳并没有出现“垃圾围城”的情形,这座公园之城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街道整洁,一年四季花红草绿。​

你可能不知道,深圳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高达246000吨。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但是,如你所见,深圳并没有出现“垃圾围城”的情形,这座公园之城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街道整洁,一年四季花红草绿。

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么多年来,深圳在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行垃圾分类。早在十几年前,深圳就被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而且,深圳自推进垃圾分类之初,就十分注重顶层设计搭建。

比如,2013年7月1日,作为全国首个垃圾分类管理专职机构,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挂牌成立。2015年8月1日,《深圳市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深圳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2017年6月,发布全国首份《家庭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央视《新闻周刊》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此举属于垃圾分类的破局之举。

深圳的垃圾分类不只有顶层设计,更有接地气的、与市民日常生活对接的细化举措。事实上,如何提高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使之内化为一种生活习惯乃至生活方式,是垃圾分类的重中之重。

为此,从2018年开始,深圳尝试楼层撤桶,在住宅区建立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安排志愿者定时定点督导。这种“集中分类投放+定时督导”的模式是深圳垃圾分类的一大亮点,有效提升了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有助于切实将垃圾分类的理念种植在万万千千的市民当中。目前,全市805个住宅小区已率先实现这一垃圾分类模式,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大约167万居民。

垃圾分类是件大事,但也需要拿出“绣花”的精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督导”就是一种“绣花”——垃圾分类并没有多少技术门槛,说到底,它涉及的还是一个理念问题,即它取决于人们是否意识到个人生活与公共生活的关系。而这种理念的建立需要从细节入手,持之以恒地浸染人们的内心。

从这个角度看,垃圾分类的推进,其意义还将超越环保的范畴,更多地与城市文明水准、城市品质等宏大命题连为一体。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