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垃圾分类彰显城市治理的深圳智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分类彰显城市治理的深圳智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分类不仅仅是城市保洁的一项专业课题,更是城市治理的一道系统化整体性难题。深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垃圾分类的具体指示为指针,以建设“三大体系”实现“两个目标”为抓手,正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专业化科学化垃圾分类之路。

垃圾分类不仅仅是城市保洁的一项专业课题,更是城市治理的一道系统化整体性难题。深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垃圾分类的具体指示为指针,以建设“三大体系”实现“两个目标”为抓手,正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专业化科学化垃圾分类之路。2018年,在住建部第二、三、四季度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核中,深圳连续排名第二。从治理方案到治理成效,深圳在垃圾分类的纵深推进领域再次彰显了领先全国水平的深圳方案和深圳智慧。

深圳作为全国人口集中度和环境承载度特别高的一线城市,垃圾分类的任务十分艰巨。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2000多万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超过两万吨,给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巨大压力。面对垃圾分类点多面广,容易反复和反弹的难题,深圳市认真学习和践行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深圳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指针,以城市治理模式创新为路径,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把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到减量化、资源化、标准化、精细化的新水平。

垃圾处理不再是一种简单粗放的保洁处理,从投放、收集到运输、处理,垃圾分类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其中涉及专业技术、利益激励、责任约束和文明习惯等,是现代城市治理的一个系统性基础性工程。要充分把握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均衡性,垃圾分类要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多个发展目标结合起来,齐头并进,互动促进。

深圳在垃圾分类方面既有总量规模大、攻克难度大的挑战,同时深圳作为一个经济和产业发达城市,大数据治理水平高,居民群众接受环保新理念新方式的公众意识强。如果通过社会治理的法治之手和德治之手双向发力,就可以达到协同解决和系统解决的目标。深圳垃圾分类自加压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深圳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整体发展理念,而垃圾分类事关宜居宜业环境和社会文明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既是专业技术,也是社会治理的艺术。垃圾分类的背后实际是城市治理的综合性艺术,其中要落实责任主体,构建责任链条,营造履责公约意识。为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深圳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机构保障,垃圾分类履职有实体、执法有法规、执行有标准、分类有指引。2013年7月1日,全国首个垃圾分类管理专职机构——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挂牌成立,各区也相继成立垃圾分类管理机构。2015年8月1日,《深圳市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深圳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随后相继出台分类设施设备配置等3个地方标准和7个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规范标准体系。2017年6月3日发布全国首份《家庭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垃圾分类精细化生活化。

垃圾分类要细分,监管履职的责任也要细分。深圳努力构建起全覆盖无盲区的责任链条。深圳垃圾分类围绕压实“六个责任”展开,压实区、街道、社区开展辖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同时把行政责任链条和社会责任链条双向并轨,形成合力。垃圾产出企业和物业服务公司均要求严格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相关报道见A04版)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