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小宇航走了,高空还有多少看不见的危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宇航走了,高空还有多少看不见的危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城市向高空发展是一种选择,而避免高空危险则是一种要求。选择了向高空发展,就必须同时选择消除或避免高空危险的种种方法。

城市向高空发展是一种选择,而避免高空危险则是一种要求。选择了向高空发展,就必须同时选择消除或避免高空危险的种种方法。

6月16日早上5时许,在深圳市儿童医院接受了64个小时抢救的男童小宇航,如过早凋零的花朵一般离开人世。此时,离他6月13日上午9时许在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楼下被高坠的玻璃窗砸伤,还不到3天。

那扇夺命的玻璃窗,在重力加速度之下,从20楼砸向地面。虽然事故初步判定为意外,但这种意外一旦施之于人,造成伤害却是一种必然;即便是意外,按照“偶然之中存在着必然”的原理,也一定有哪个安全防范环节出现了纰漏。

对于高空看不见的危险,社会需要格外当心。实验表明,从高楼坠下的一颗鸡蛋也能成为致命杀手。对于高空坠物的危险,不少人并不清楚。尤其是在看似没有危险的情况下,人们更容易淡忘高空潜藏的安全风险。台风将至时,人们都知道搬走阳台花盆、紧闭甚至加固门窗;但风和日丽的日子,人们防范高空坠物的意识容易减弱,而危险往往趁虚而入、突从天降。近年来,在不是大风大雨的日子里因高空坠物导致的意外伤害事故多不胜数,看不见的危险往往比可预见的危险更可怕。

高空潜藏的危险,不只来自于高楼上坠落的物体。在高空为大楼美容或安装空调等设备的“蜘蛛侠”,在高空进行建筑施工的工人,面临的安全风险超过一般人。高空违建,查处难度大,消防通道堵塞、线路乱拉乱接等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处置。如今,无人机爱好者越来越多,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保护区逼停航班、无人机坠入地铁轨行区逼停地铁等由无人机横冲直撞引发的事故不时发生。由航模、滑翔伞、热气球等引起的事故,人们时有耳闻。

城市向高空发展是一种选择,而避免高空危险则是一种要求。选择了向高空发展,就必须同时选择消除或避免高空危险的种种方法。这些方法,既应当涵盖类似于高空瞭望监控系统这样的高科技应用,也应当包括每个安全防范环节的人工负责。

小宇航走了,但玻璃窗从楼房高层坠落的原因人们还不得而知。生活在高楼林立、新楼不断冒出来的城市,人们应当知道完整的真相,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有关方面及早探知并公布真相,才能推动高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弥补高空安全防范的薄弱部位和薄弱环节,避免类似悲剧再度发生。

尽管离世的孩子不知道有那么多市民自发为他送别,不知道人们接下来将如何处置那些松动的窗户,但我们必须立即动手做些什么,消除看不见的高空危险的源头,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托举起安全的高空。(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