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减少反复开挖”管理办法出台:堵住责任不清、管理混乱的暗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减少反复开挖”管理办法出台:堵住责任不清、管理混乱的暗门

分享

道路反复开挖,已成深圳城市建设中一个全民性的议题。最近,由深圳新闻网最先报道的“开膛城市”现象获得新回应。

道路反复开挖,已成深圳城市建设中一个全民性的议题。最近,由深圳新闻网最先报道的“开膛城市”现象获得新回应。6月1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指出,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编制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在同一时段内集中施工、修复,尽量减少反复开挖。

我们一起共享城市的发展成果,也关心脚下坚实的土地正在发生的一切。我们关心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想知道造成“道路反复开挖”的前因后果。因此,映射在公众眼中责任不清、管理混乱的质疑,汇成“道路遭反复开挖”的阵痛,也像一道舆论的暗门,急需有力的管控来解决。

可以说,本次《管理办法》的出台,迈出了“责任不悬空、监管更有力”的重要一步。首先是做到了全市一盘棋,除了根据现状编制年度道路挖掘计划,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对道路挖掘年度计划做出一次调整,并向社会公示调整计划和原因;二是认清、厘清责任主体,例如,挖掘同一位置的多个工程建设单位应明确一家工程建设单位为申请主体,对虚报瞒报或未按计划的施工单位纳入诚信管理,形成有效震慑;三是监管的靴子落到实处,其中,对未列入计划内的交付使用未满5年或者大修的道路竣工后未满3年的,不予许可占用挖掘道路申请;四是制度的约束更有力了,办法中,对于未经许可占用开挖道路等相关行为都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罚。

《管理办法》本质上是为民服务,解决难题,进而激活城市管理的磁场,最终让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 我们也愿意看到, 一座“补丁”越来越少,规划管理更加有序的城市。(梁煖)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