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治理“拉链马路”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治理“拉链马路”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道路开挖本质上是城市不断更新改造的结果,一项项“市政工程”本是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好事情。关键问题在于“反复开挖”,各部门“各自为战”“自扫门前雪”,缺乏前瞻性的统筹规划。

道路开挖本质上是城市不断更新改造的结果,一项项“市政工程”本是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好事情。关键问题在于“反复开挖”,各部门“各自为战”“自扫门前雪”,缺乏前瞻性的统筹规划。

“道路反复开挖”问题有了新进展!6月1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编制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在同一时段内集中施工、修复,尽量减少反复开挖。

反复挖、一起挖、常年挖,“你方唱罢我登场”,施工噪音绵延不绝,施工造成道路拥堵……道路反复开挖问题是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事实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道路反复“开膛破肚”的现象在各地均有出现,“拉链马路”成为一种流行的“城市病”,把城市折腾得够呛。“拉链马路”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也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

近年来,这一问题受到媒体舆论和两会代表、委员广泛关注,“加强各类市政工程建设的统筹,切实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强化文明施工管理”被写入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此次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管理办法》,对道路挖掘问题提出了细致有力的举措,直指“民生痛点”,符合市民的期待和关切。

为什么道路要反复开挖?应该说,这是有其客观原因的。深圳正处在新一轮大建设时期,地铁工程、道路工程、治水工程、小区雨污分流工程等施工点多面广,道路开挖本质上是城市不断更新改造的结果,一项项“市政工程”本是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好事情。关键问题在于“反复开挖”,各部门“各自为战”“自扫门前雪”,缺乏前瞻性的统筹规划。

《管理办法》抓住了道路反复开挖的“病症”所在,提出将编制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加强科学规划和精细化管理。这无疑是一项极具针对性的规定,不仅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对在深圳建设工程挖掘道路严格实行计划管理,还提出应建立信息平台,实现涉路工程挖掘计划的动态更新,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有利于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情况。此外,《管理办法》对建设单位从制定开挖计划到事后道路修复都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比如虚报瞒报或未按计划施工单位将被纳入诚信管理,工程建设单位应将道路挖掘修复费用纳入投资计划,对于占用道路挖掘工程进行全方位监督等等,将统筹规范管理具体到每一个环节。只有各部门一盘棋,增强工作合力,才能彻底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道路反复开挖”问题实际上是一道现代化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命题,考验着管理智慧和能力,也映射着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倾听民意,寻找最佳方案,让城市越来越美丽,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庄媛)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