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教育减负也是一场“拔河”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教育减负也是一场“拔河”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工作方案》日前印发。方案提出,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学科培训,严格依据课程标准教学,严禁组织学科类竞赛,为校外培训套上了“紧箍”。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工作方案》日前印发。方案提出,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学科培训,严格依据课程标准教学,严禁组织学科类竞赛,为校外培训套上了“紧箍”。

不仅如此,方案中还有非常细化、具体、有针对性的规定。比如,不得将培训结果输送给中小学学校作为招生依据;培训时间不得与中小学校正常上课时间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晚8时半。每次授课时间不超过2小时,每45分钟安排课间休息,而培训结束不得留任何形式家庭作业。

如果对这两年的基础教育进行盘点,“减负”绝对是一个高频词。今年年初,教育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以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深圳出台的这一专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方案,可以看成是对“减负三十条”的一种延伸。

减轻课业负担,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一直是深圳教育的一大亮点。作为首批国家级课程改革实验区,深圳前些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这是与深圳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一种开阔的教育视野。

但我们也应看到,减负,说易行难。这些年过去,禁令下了一道又一道,但仍然一边是家长们非理性冲动造就的“刚需”,一边是培训市场火爆依旧。正因为如此,深圳日前出台的这一方案中的新思路、新做法,就格外值得期待。

比如,根据方案,深圳拟建教育、城管、人社等多部门监管合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分三类公布培训机构强化监管。这有助于提高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率,将对一些拿各种禁令不当回事的培训机构形成更大的威慑力。

此外,深圳还将从根本抓起,着力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课后服务能力。一方面,拟于明年年底前建成“名师课堂在线”服务平台,组织名师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多形式在线教学,建立微课资源库,免费为深圳中小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在线服务。另一方面,拟将“四点半活动”扩大到全市中小学,完善课后服务体系,整合利用社会优质资源,普及开展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科学实验、文化艺术、校园体育、职业生涯辅导等课外实践活动;并拟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以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某种程度上,这触到了“减负”的痛点所在。课外培训高烧不退,除了要对这一块市场加以规范与监管之外,我们还要主动创造另一个“市场”,无论是名师服务平台还是更加丰富的“四点半活动”,都属于这一块“市场”。也可以说,这是一场关于争夺课外时间的“拔河”,如果能够将更多学生吸引过来,由疯狂校外补课引发的教育焦虑也就会自行坍塌。

教育减负“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保持定力,脚踏实地走下去,就一定能一点一点地接近心中的愿景。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