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非法拉客电单车再次扎堆?拉客人员直言“违法成本低”!

2019-06-12 07:12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深广电第一现场2019年6月12日讯 深圳全市禁摩限电,其中有个重点就是严厉打击非法拉客的电单车,但最近有市民向我们栏目反映称家门口从事非法营运的电单车数量出现了回潮的趋势,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市民:非法拉客电单车剧增

高先生住在龙华地铁站附近,他说从最近一个月开始有大量拉客人员直接堵塞了人行通道进行拉客生意,甚至有不少拉客仔骑摩托车来这拉客。


当天上午,记者根据线索,首先来到了龙胜地铁站,在地铁站出口位置有五六名拉客人员在这等候载客,其中有一辆就是摩托车。


记者搭乘这辆摩托车出发前往附近的水果批发市场,一路上这辆摩托车飞快的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甚至还完成了超越小轿车的高难度的动作。

而在见到前方有警车迎面驶来,拉客人员迅速将摩托车驶入了小巷子里躲避。

拉客人员数呈现“回潮”?

在2017年我们曾报道过当时共享单车刚刚推出市场,非法拉客电单车数量随即出现了锐减,有的地铁口只剩下一辆电单车等待拉客。如今龙华线沿线的红山、龙胜、龙华、清湖四个地铁站,每个地铁口都有不少电单车在这等候拉客。


龙华地铁站A出口非法拉客情况尤为严重,这里有大约十五辆电单车在这候客,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名乘客上车,而另一边的红山地铁站,尽管也有十多辆电单车在这候客。

不过由于有大量共享单车在地铁口停放,这里的拉客人员的生意并不是那么火热,基本上要等七八分钟才会有乘客上车。

拉客人员能月入过万?

这些拉客人员年龄大多都在50岁左右,不过也有相对年轻的面孔,三十出头的小松(化名)告诉记者他本身是某公司的专职司机,为了补贴家用,每天下午下班后都会骑着电单车兼职来拉客。


除了非法拉客电单车的数量呈现上升之外,有拉客人员反映大家的收入也有所上升,该名拉客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定价规则是五元起步,根据距离按照经验进行定价。


违法成本低 严查拘留也不怕?

从记者走访得到的结果来看,非法拉客人员的数量有所回升而尽管可能面临被抓车的风险,但是拉客人员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没收一台车才损失两千多块,相比过万的收入,用他的话说一周就能赚回来了。


他们还表示,电单车一天的成本是三块钱左右而摩托车拉客的成本则高达三十多块钱,但是由于速度快效率高,能够更好躲避执法,不少拉客人员都选择使用摩托车。


而为了躲避执法人员的检查,拉客人员出于共同利益考虑还建立了微信群来互通信息,一旦发现有交警在附近巡查,便会互相通风报信。


记者还注意到这些非法拉客人员,使用的都是超标电单车。


随后记者也来到了,附近的电单车销售门店展开走访,几经周转记者在一家门店内发现了专门用于拉客的超标电单车。

从记者调查中的种种迹象可以看出目前的现状从多个方面来看都为非法拉客人员的运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那么在执法人员介入之后,情况又是否会有所不同呢?

举报电话难打通 客服人员繁忙

当天上午记者发现龙华地铁站A出口,有十多辆非法营运电单车,在人行道上拉客,便拨打了深圳交警投诉热线83333333,但是客服人员始终处于忙碌状态。


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通过短信发送到了交警12110举报平台,大约25分钟之后,一名铁骑来到了地铁站旁的机动车道上,看到仍有电单车在拉客便鸣笛警示,瞬间拉客人员骑车四散而逃。


铁骑“杀个回马枪” 拉客人员很惊慌

这名铁骑并没有追赶出去,反而待在原地进行拍照,大约五分钟之后便骑车离开。


只见交警刚消失在视野范围里,这些拉客人员一瞬之间,便再次聚集到了地铁站门口。


然而令大家没想到的是,铁骑杀了个回马枪,这回拉客人员们逃跑的得更为慌张了。


同样的是铁骑没有追出去,在地铁站门口停留了一回见无人拉客便离开了,记者注意到刚才逃离的拉客人员,实际上并没有走远,有的只是藏在了地铁出口后,眼见铁骑离开,拉客人员又大摇大摆的回来拉客了。

附近居民:希望加大打击力度

有过往的市民反映,由于地铁口附近缺少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出行又没法做到全覆盖,若是遇到赶时间或者是不认路的情况,非法拉客的电单车成了一种方便的选择。

而附近居民表示,由于存在市场拉客人员出现了日渐回潮的现象,他们也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打击非法拉客的现象,与此同时完善公共交通,保证市民的出行。

第一现场调查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