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回望中重返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回望中重返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宝安图书馆举行了《回望四十载百位香港深圳社团领袖风采》图书捐赠仪式,引发广泛关注。

日前,宝安图书馆举行了《回望四十载百位香港深圳社团领袖风采》图书捐赠仪式,引发广泛关注。

《回望四十载百位香港深圳社团领袖风采》出版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其主角都是知名的深圳籍人士,生动再现了100位港深风云领袖传奇成长史,回顾了深圳作为中国改革试验田及对外开放第一扇窗口的辉煌征程,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也是另一种视角下的“深圳记忆”。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原籍深圳的港人受改革感召,回到深圳投资创业,为促进深港交流合作、推动深港两地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短短40年,深圳从边陲小镇成长为现代化的国际性大都市,他们是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与推动者。然而,长期以来,我们缺少专门的书籍来记录这一切,这本书聚焦百位香港深圳社团领袖的创业及成长历程,算是填补了这样的空白。

比如香港深圳社团总会永远名誉会长马伟武的故事。1959年,年仅13岁的马伟武和母亲南下香港与父亲团聚。在同乡的介绍下,马伟武来到九龙一家纸品厂当起了学徒。虽然每月工资只有30元、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但马伟武倍感知足。1970年,26岁的马伟武怀揣仅有的9000港元,在香港创办了力嘉纸品。1986年,力嘉选择在毗邻深惠路的横岗观音山下租用厂房。1994年,累计投资达7亿港元、厂房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力嘉纸品工业城正式落成。前些年,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应运而生。

在做强企业的同时,马伟武仍情系桑梓,关心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先后荣获“热心公益奖”“深圳市光彩事业贡献奖”“南方·华人慈善人物奖”“抗震救灾重要贡献奖”等众多荣誉称号。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流淌不息的创业力量、转型力量与爱的力量。

这是一本铭记之书、致敬之书,对今天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它也是一本启示之书、成长之书。在对百位香港深圳社团领袖风采的阅读与领略过程中,人们将更好地重返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激发、内生出向上的动力。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