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刷新第一高楼高度 陆建新37年坚守钢结构施工一线“把工作当修行”

2019-06-10 17:1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10日讯 他,用脚步丈量城市,从160米的深圳国贸,438米的广州西塔,493米的上海环球,到600米的深圳平安……陆建新从参与建设到主持项目,不断刷新着城市“第一高楼”的高度。

他,37年坚守一线,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建设。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专利达400余项,开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或先进的钢结构施工技术,被誉为“中国楼王”。

如今,55岁的陆建新依然日夜奋战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施工一线。据了解,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大会展中心,项目钢结构总用钢量达27万吨,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相当于39座埃菲尔铁塔。其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相当于6座鸟巢,建成后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本月底将竣工交付。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18岁结缘超高层建筑 主持承建4座百层以上摩天大楼

1982年,18岁的陆建新,在中国第一幢超高层建筑深圳国贸大厦(160米)从事施工测量,控制大楼整体垂直度偏差不超过25毫米,从此与超高层建筑结下不解之缘。

1984年,他被派往中国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大厦深圳发展中心项目。当时我国没有超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经验,一家落标的境外企业说,“你们就等着盖出第二座比萨斜塔吧”。他暗暗较劲,认真研究测量方案,反复校核安装精度,深圳发展中心至今仍屹然挺立。

1994年,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384米)开始动工,他自制测量仪器支撑架,创新采用全站仪配小棱镜、激光反射片等测量方法,成为钢结构安装行业测量标准工艺并沿用至今,将大楼整体垂直偏差控制在当时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美国标准允许偏差的1/3以内。

如今,国内已封顶的7座100层以上钢结构摩天大楼,陆建新主持承建了其中4座。他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亲身参与创造了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深圳地王大厦“两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广州西塔“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速度新纪录,使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先后获得 “国企敬业好员工”“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央企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勤钻苦练勇创新 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陆建新,不管再普通的岗位,他也能干出不一样的成绩,因为他勤思好动爱创新。”同事眼中的陆建新,有着体现深圳城市灵魂的独特品格——创新。

数十年来,陆建新孜孜不倦地钻研施工技术与管理,破解过成百上千的技术难题,将中国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推向了世界领先水平。

2004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陆建新带领团队成功化解10项“第一次”难题。2007年,广州西塔项目,他发明了斜钢柱无缆风绳临时固定技术,带领团队创造了“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最快纪录。2012年,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使用的四台大型动臂式塔吊须附着在井筒外壁并逐步爬升到600米高空,这一做法当时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他带领技术骨干,历时数月反复研讨论证,最终攻克了这项世界级难题,研发了“悬挂式外爬塔吊支承系统及其周转使用方法”, 减少1100多个塔吊使用台班,节省工期至少96天,取得直接经济效益7680万元。他迅速将该技术在天津117大厦等项目中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该技术于2014年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于2017年夺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37年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陆建新创新了巨型钢管柱开孔养护混凝土、压型钢板与钢梁贴合器等技术措施,带领团队创造了“国内第一立焊”“国内第一仰焊”“国内第一厚焊”等施工技术新纪录。他主持研发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超高层复杂体系巨型钢结构安装成套技术”等11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力争完美 37年坚守一线“把工作当修行”

从一线测量员到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30多年间,他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爬,付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

他从事了14年的施工测量员,白天现场奔波,夜晚或认真研读技术书籍,或与工友们伏案探讨,看图纸、写写算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计算机开始在工地使用时,他很快就能娴熟运用CAD等软件,2000年在广州新白云机场航站楼项目中,他就巧用计算机三维模型核对手工计算数据。

“我们早上是七点半上班,陆总一般六点半就到办公室了,后来我们办公室的上班时间就整体提前了一个小时。”

陆建新习惯每天提前到到工地巡查,每周一的6点50分组织劳务召开安全晨会,不管春夏秋冬、刮风下雨。项目图纸再厚,他会在第一时间看完,项目上的每一封函件他都逐字审阅,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会放过。“陆总对待所有事情都是力争完美。深圳会展中心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他带着我们前后改了10遍”。

为了工作,陆建新放弃了外出进修的机会,至今依旧是中专学历。论资历,他早已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本可以晋升至更高的管理层,但他却始终扎根在条件艰苦的施工一线。曾有民企多次以数百万年薪聘请他,他都婉言谢绝了,“我专注做一事,把工作当修行。”

37年风雨兼程,37年驰骋工地。陆建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口中的“干一行,爱一行”,并将他的这份责任心和工匠精神传承给一代代年轻人。

(记者 潘润华)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