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刷新第一高楼高度 陆建新37年坚守钢结构施工一线“把工作当修行”

2019-06-10 17:1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10日讯 他,用脚步丈量城市,从160米的深圳国贸,438米的广州西塔,493米的上海环球,到600米的深圳平安……陆建新从参与建设到主持项目,不断刷新着城市“第一高楼”的高度。

他,37年坚守一线,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建设。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专利达400余项,开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或先进的钢结构施工技术,被誉为“中国楼王”。

如今,55岁的陆建新依然日夜奋战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施工一线。据了解,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大会展中心,项目钢结构总用钢量达27万吨,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相当于39座埃菲尔铁塔。其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相当于6座鸟巢,建成后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本月底将竣工交付。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18岁结缘超高层建筑 主持承建4座百层以上摩天大楼

1982年,18岁的陆建新,在中国第一幢超高层建筑深圳国贸大厦(160米)从事施工测量,控制大楼整体垂直度偏差不超过25毫米,从此与超高层建筑结下不解之缘。

1984年,他被派往中国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大厦深圳发展中心项目。当时我国没有超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经验,一家落标的境外企业说,“你们就等着盖出第二座比萨斜塔吧”。他暗暗较劲,认真研究测量方案,反复校核安装精度,深圳发展中心至今仍屹然挺立。

1994年,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384米)开始动工,他自制测量仪器支撑架,创新采用全站仪配小棱镜、激光反射片等测量方法,成为钢结构安装行业测量标准工艺并沿用至今,将大楼整体垂直偏差控制在当时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美国标准允许偏差的1/3以内。

如今,国内已封顶的7座100层以上钢结构摩天大楼,陆建新主持承建了其中4座。他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亲身参与创造了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深圳地王大厦“两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广州西塔“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速度新纪录,使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先后获得 “国企敬业好员工”“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央企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